物理网博客
物理网QQ线上教学智囊会的一些心得
2013.08.17 07:1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审核

上个周末,我有幸参加了高中物理网举办的QQ线上教学方法锦囊会。我觉得很有意思,认识了很多人,当然感受也颇多,在这里写一篇心得体会,与老师们和高中生分享下。

(1)课堂上一定要认真听讲,课下有效利用网络视频资源辅助学习。校内外的教学做到相互促进,相辅相成。

认真学习

课上45分钟要认真听老师讲授,不要走神或尽量少跑神,老师课堂讲解的解题思路和切入点的分析非常重要。就算是你成绩不错,也不要自以为是,要耐心跟着老师学习。不要感觉老师讲得简单而放弃听讲,这种情况同学们完全可以当成是对知识的进一步复习与巩固。

或许你有些物理知识落下了,但却不知道如何下手,尽早把这些知识点捡起来,在这里我向你推荐高中物理网的《高中物理知识点总结》专区,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内容全部免费,配有物理教学视频,推荐同学们去学习。

国内很多一线教师都会在高中物理网、优酷网、土豆网、爱奇艺、网易公开课等视频网站发布自己物理授课视频。这些免费的视频大家要利用起来,课下有时间多去听听名师的解题思路,对自己的物理学习肯定有好处。

高中物理站有两个视频集做得很好,点击量也非常高。视频是公开的,免费的,我在这里推荐给所有中学生,一个是《高考备战精选百题》;一个是《历年高考物理压轴题详解》。

(2)班级物理学得好的学生都珍惜时间,善于科学安排时间,这一点最值得中等生学习。

等车的时间,课前的三分钟,上厕所的时候,这些时间大家都可以利用起来。上天很公平,每个人每天都只有24小时,但是你抓紧一点儿,每天都能多学一段时间,高中你都坚持去积累,那能多学不少东西呢。

学习计划对中等生来说尤为重要。因为中等生大多是情商差,或者说自我约束力不行。这种情况下,制定一个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就显得尤为重要。

笔者在这里提醒同学们,学习上的计划要具体且有执行度,不要夸夸其谈,要符合自己学习情况。定个短期的,能确保完成的小计划,远胜于看似宏伟,却无法坚持执行的”海市蜃楼”似的计划。

提高考场上的审题速度,贵在平时的练习,只有在平时做题过程中严格自律,才能把考场上的审题能力提高起来。审题能力可不是定理、定律,在这一点上老师们貌似帮不了你什么,所以,在课下做练习的时候,同学们还是严格要求自己,给自己限定审题时间吧。

今天打字累了,就先写到这里。改天等有空余时间了,我接着写篇文章。

文/启明老师,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全家遭雷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