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给大家推荐五个提升物理学习效率的方法
2013.08.17 07:1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16校正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物理网留言板是编辑们与同学们交流的平台。近期,有一位新疆的中学生在留言板留言:我觉得自己在物理上投入了不少精力,可是成绩一直原地踏步,我觉得是自己学习方法不对路,我也经常在物理网看视频,学到了一些解题技巧。可在课下自己怎么学,还望物理网的老师们给指教一下,谢谢。

高中物理网编辑:改进方法、提高效率,是任何一名高中生的必修课。我们高中物理教学压力很大,任何老师都不可能像初中教学那样“保姆式”的教学,教学内容越来越抽象、难懂,同学们的自学能力和理解能力也要跟上;知识点不能落下,同样学习能力也不能落下。在物理学习上,笔者建议:

(1)很多学生总说考试时时间不够用,其实根源在于平时对自己要求太放松。同学们做物理作业时给自己限定做题时间,给自己压力和紧迫感。比如,今天晚上,从八点到九点不干别的,我要把这十道物理题做完,此过程不能上厕所,不能吃东西,也不能听歌,要严格自律,就和考场上作答一样。只有在平时有紧迫感,才能提高考场上的解题速度。

(2)巩固课本三基知识,找出各个考点之间的联系。高中阶段的物理题总喜欢把多个考点综合起来考察,找几道综合题,看看各个知识点是如何交织在一起的?这才是需要分析和思考的地方,借助于对典型题的深度分析,将其考点回归到课本上,进一步巩固所学内容。

(3)认真研究物理模型,归纳解题思路。咱们高中的物理题你是做不完的,不过很多问题都是相似的,我们要去总结这些模型,寻找这些解题规律。笔者推荐高中生们在高中物理网的视频教学区去查看我们的物理模型讲解。

(4)把最近半年的物理考卷都整理起来,认真分析一遍,你就会发现很多错题都是在犯类似,甚至是再犯完全相同的错误(甚至是原题都犯错两次以上)。正因如此,我们才提倡同学们记错题、看错题,借助于错题来避免不必要的考试失误,同时,从知识掌握角度来看,分析错题也是强化考点,巩固课本知识的过程。

(5)遇到难题很正常,但要及时处理。物理难题很多,遇到了难题,大家也别钻牛角尖,还会耽误其他科的作业,当然也可以给同学发个短信问一问,还是搞不明白就做个记号,先跳过去,等明天问老师。同样,在考试时也不要因小失大,该跳过就跳过。

提高物理成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可一步登天,同学们不能纸上谈兵,要把学习方法坚持到平时的学习中来,否则就没有任何意义。

参考文献

(1)高考物理20大核心要点解密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32195.html

(2)快速提高物理成绩的十个方法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32202.html

(3)历年高考物理考卷(word版)下载http://gaozhongwuli.com/kaoti/

在本文的最后,笔者祝愿同学们学习进步,预祝高考生高考顺利。

文/物理网小溪,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