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微博:名师聊高中物理学习方法
2013.08.17 06:0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16-精华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咱们高中物理网的众多名师们都有微博,一些微博观点犀利,见解独到,提及的学习方法也非常实用,对同学们的物理学习很有帮助。我把近期的一些较有价值的微博做了下汇总,整理为这篇文章(部分略作修改),希望对同学们的物理学习带来一些帮助。

把物理考点巩固扎实,高中生们要在自己的脑中构建一个“物理大厦”,把知识点联系起来。如果你去分析几道综合题的答案,我们不难发现再难的题也都是通过基础公式求解的,当然,各个考点间的相互交织和关联,很大程度上增加了物理题的难度,因此,在课下大家多去思考考点之间的关联,在头脑中搭建起来一个物理大厦。

——物理网A组编辑@小雪

新浪微博

同样水平的学生,考试下来可能会差距10分,原因有很多,其中得分欲望是非常关键的一点。很多学生“得分”的积极性不强烈,考试时也没什么得分的欲望,只是抱着应付的态度来敷衍,遇到难题也不去尝试写几个公式,考试下来考得不理想也就不足为奇了。

——物理网编辑B组@teachersu

要提醒同学们注意一个学习习惯:做作业就是做作业,要注意力集中,不能干其他的。有不少的学生,一边翻书一边做题,题也做不好,书也看不好,非常影响学习时间。在做作业时,如果某个知识点你忘了,那就跳过这道题,去做下一道。等其他题目都做完了,再去看教材和课堂笔记,复习这个知识点。

——高中物理网@小宁

画图是求解物理题中非常重要的步骤,同学们要知道,画图不仅仅是受力图,还包括运动相对位移关系,粒子运行的轨迹等等。咱们可以去思考下老师在课堂上的授课过程,或者去看班里面物理成绩好的学生,他们都非常注重画图。

——高中物理网崔哲

每天的时间都是24小时,如何能最大化利用呢?同学们应该利用一些琐碎的时间学物理。现在请回答我3个问题:1昨天学校课堂上讲的最重要的一道题是哪一道?2昨天作业中最有价值的一道题是哪道题?3最近最重要的定理、定律是哪个?这几个问题,我想恐怕只有几个学生能不加思索告诉我答案。也许你会抱怨学习任务太重了,其实物理学习重在平时,比如在早、晚刷牙洗脸的时候,吃三顿饭之前,都可以用两分钟时间简单思考一下。一天若能思考五遍,你绝对忘不了。

——物理网编辑组C组@赵五

不少学生在高一和高二时就觉得学习类,相比与高三,高一高二的学习压力其实是小巫见大巫。所以,在高一和高二的时候,同学们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为高三复习与备考打好根基。

——高中物理网@李明超

本文给大家分享的这些都是老师们的教学经验之谈,要想提高自己的物理成绩,就要把这些方法应用到自己的日常学习中来,只有在课下严格自律,比他人更下功夫,更科学的学习,才能超越他人,取得物理学习上的进步。

如上的这些方法坚持两个月效果很明显,你的物理一定能跨上一个新的台阶。在文章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同学们物理成绩不断进步。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