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编辑:用功去思考,认真去总结
2013.08.17 06:0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16-整理

来源:物理网

身边总有学生抱怨:在物理上我投入了不少时间和精力,做题也不必别人少,可是为什么每次考试总是考不好,成绩总是提不起来呢?费力不讨好?其实很多情况下是学习方法不对路,导致学习效率低下,即便用功,也未必能把物理考好(很多功都是没有任何必要的“额外功”)。

结合这几年的物理教学经验,在课内外的学习中,笔者给高中生们几个学习建议,供借鉴、参考:

认真学习

大多复杂的物理题考点都很综合,如何去分析呢?对学生来说题就像是迷宫一样,如何到达终点,首先,要深入地进行分析,寻找突破,另外一方面还要去实践,亲自去尝试自己的想法能否走得通;在解题上,两者也是同样重要,缺一不可。

要全面复习物理知识,不能留下盲区,“木桶理论”就是这个意思。如果存有一些漏洞,除了知识因素外,对你考试自信心也是一个打击。不少同学们容易怯场,其实多半在于自己知识并没有系统掌握住。

稳定的把自己的物理成绩提起来,不能指望灵丹妙药,大家不要只说不练,纸上谈兵,要把好的学习方法与习惯在课内外的学习中坚持下去,否则就没有任何意义。

物理学习上要记得东西很多,尤其是物理公式,通常解一道题需要各种公式的联立求解,如果单纯的去记忆,一方面增加了记忆量,另一方面还会容易忘。在物理公式上,咱们应学会归类,把经常搭配使用的定理与定理都总结在一起进行记忆,这样减少学习量,同时还能记得牢固。

著名数学家笛卡儿曾指出:“最有价值的知识是方法的知识”。在物理学习中同学们也要重视学习方法的改善,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方法,我们便能举一反三,做到触类旁通,逐步提高解题的质量与效率,同时也能把学习士气提起来。

课下要抽时间去研究一些解题模型,多去分析和归纳解题的思路。在物理网有很多典型的解题模型视频,这些模型都很实用,有时候听懂了是一回事儿,掌握又是另一回事,我建议把与视频配套的练习都认真做一遍。

文/物理网小雨,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