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编辑:探究高效的高中物理学法
2013.08.17 03:0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16-原创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很多学生初中物理学的不错,到了高中成绩就一路下滑,功夫也没有少下,不过成绩还是裹足不前。这种“不适应症”的原因是综合的,其中方法不改进是一个重要的原因,高中物理内容要远远难于初中,教学节奏也很快,学习方法与习惯上如果跟不上来,物理成绩就提不上去。

如何学物理?学习效率如何提起来?笔者给大家推荐如下的学习建议:

加油学习

(1)

一些重要公式之间的联系,在课下同学们有必要独立去推导下,公式之间的相互推导过程,对你更深入的理解公式的内涵很有帮助。比如,用牛顿定理推导动能定理,用洛伦兹力来推导出安培力,电动势公式E=BLv和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的相互推导过程,等等。

(2)

课本重要的定理、定律和公式一定要记得滚瓜烂熟,这是提高解题速度的必要条件。很多学生总是抱怨做题慢,其实大多是因为你较长知识记得不够牢固,在考场上遇到考题还要要好好回忆下课本上的知识点,这样怎么能做快呢?

(3)

在高中,咱们物理是离不开做题的,难免有做错的,同学们要把错题本利用起来。学习上我们都讲“查漏补缺”,错题可是我们发现自己薄弱环节的宝藏,也是很多状元们给我们建议。

有的学生物理学得还不错,觉得没有记录错题的必要。在这里笔者推荐大家到物理网看看《清华北大错题本》。这是高中物理网众多编辑合力编辑整理的一套免费学习教材,全国各地的物理高手都在这里学习。借鉴这些物理高手的错题是个捷径。还记得牛顿的那句至理名言吗?我看得比别人远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上。

(4)

学习要懂得循序渐进,如果你不是尖子生,我不建议做高难度的题目,毕竟考试中的难题是少数。教材上的公式,书上的例题,课堂笔记,应该是我们学习的重点。尤其是要记住物理公式,搞清楚公式的来龙去脉及适用范围,多去看看前期做过的练习,认真分析错题,尤其考卷上错题,学习要懂得温故知新。

(5)

如果你去分析一些综合题的标准答案,会发现这样的一个规律:难题都是由一些基础的公式来求解出来的;或者说,所有的难题都是被肢解为若干个小块儿来求解的,任何一个方程都对应着一定的分数。从应试的份来说,我们应以此为原则,在考试中遇到比较难的综合题要将其拆分,尽量多去拿步骤分。

文章最后,笔者祝愿同学们物理成绩不断进步,考试拿高分。

文/物理网小溪,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