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王尚:我对北京地区小学奥数的四个疑问
2013.08.17 01:3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012年08月;笔者声明:谢绝学而/思,新东/方,中学学/科网及其他教学网站的转载。
暮然之间,我发现身边越来越多的朋友让孩子去学习奥数。说明一下,这些朋友的孩子都在读小学。有的学生数学并不好,但是家长的诉求是:不管怎么样,奥数可以锻炼孩子思维,要学。真的是这样的吗?作为高中物理老师,我并不完全赞同。当然了,我也只是站在高中教学的角度来思考这样的问题。学奥数有用吗?我有好多的疑问,在这里和大家交流下。
对北京地区小学奥数的四个疑问:
第一,奥数是不是属于小小众的科目么?如果是,那么为什么人人学奥数呢?
第二,如果小升初的考核指标没有奥数加分(或证书)这一项,家长还给孩子报班吗?
第三,学校数学都学得不好,奥数的学习能够给其学校数学的学习带来帮助吗?
如果你的答案是YES,那么请问帮助是多大,有没有统计的数据说明问题。不要纸上谈兵的分析。
第四,奥数题目是否合理?是否能够拔高孩子的思维,我了解的(部分的)小学奥数题,其实就是从初中数学中空降下来的。
我不知道到底是国家数学学习的策略错了,还是一些不法商人希望浑水摸鱼。
我觉得,真正可以锻炼孩子思维的是开放性的、多解的问题。
而奥数的答案唯一性,与思维发散的能力培养相抵触。
比如,如何设计房屋的户型图,可以提高大家的居住环境的方案设计,这个例子的求解方案王尚觉得显然要比解几道“小明”的奥数题要更有价值。
北京地区小学奥数辅导的争议由来已久,您的看法呢?
从国际的角度来看奥数
西方奥数的学习是非常小众的,奥数学习并不是为了锻炼孩子思维,而是选拔早期数学专业人才,向数学研究队伍输送。向数学研究队伍输送人才,既是奥数的初衷,也是目的。这和国内高考的选拔是一样的,国际上却是有很多顶级的数学家是由奥数班直接选拔出来的。
但反观国内教育,中国是奥数学习人口做多的国家,而且要命的是在小学几乎是以普及的形式存在的,却连一个真正的数学大师都培养不出来。
维基百科上有对奥数和其分析方法的探究:
奥数的题目,常规解法一般要涉及本科以上的数学知识,所以对于不掌握这些知识的选手来说,成功的关键是发散、联想和创新,是不走寻常路。
这些正是未来在数学研究中,一位数学家最宝贵的东西。文/王尚。原创首发王尚博客(www.wang-shang.com)于2012年08月。转载注明。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