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掰一掰高三9月起点考的重要性
2013.08.17 01:2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B组整理发布

新高三起点调研测试,就是9月起点考。进入高三三场大而重要的考试,除去熟知的二月调考、四月调考,那就要数即将到来的起点考。2013年新高三的考试时间是9月5日、6日。这三次考试是市调考,在阅卷等方面比较规范与公正。

可能有人说,拿起点考说事没用,笑到高考最后才算数。9月起点考只是一次考试,出来的分数及排位对高考的参考意义不大,开学直接考了就算完,没有什么要注意的。即便考砸了,也无可厚非。我谈谈我的看法:

在高考为目的应试教育下,每一次考试都是一个战场。作为学生,应对考试就是天职,要认真对待每一次考试,尽力发挥,做到考好。而不是随随便便,用心就考好点,不上心就槽糕透,那是不负责任的表现,尤其是到了高三这个风口浪尖的时候,更不能有这种心态。

大多数学校在高二下学期基本把高中三年的课本上完,新进入高三面对的这次起点考,既是对前面两年学习的检测,也是表示着新的开始,新的征程。而这次考试的成绩就是你的起点,你要在一年后获得什么样的成绩,想上什么样的大学,得制定自己的大小目标,一个个的突破你自己。

高二进入高三,可能很多人还处于轻松的状态,没有半点紧张。但是经过起点考之后,进入紧张的复习,那种高考我拼了的氛围会蔓延在教室,你会发现它是高考拉力战的开始。如果这个第一场仗就失败,对孩子的心理还是很有影响。所以一定要重视这次考试,争取开头彩、也好往下一步。

在高三复习之前,这次考试更可以当做摸底。大多数人在哪些知识点失分,哪些知识点点到为止,等等,这也为老师带领孩子复习指明方向。不正视这次考试,可能根本搞不清楚自己到底几斤几两,到底哪些知识点是半吊子,然后就开始盲目的个人复习,没有计划,最后的结果可想而知。

还有一点,在高三参加自主招生的过程中,自荐初审提交的资料里有一栏需要填写一些重要考试的各科成绩,在年级总人数中排名第几。9月起点考这种比较重要的考试成绩,自然也会被大学参考。至于说校荐自主招生指标是否参考起点考,这个不明说,都懂。

还有个别学校以9月起点考成绩来定明年高考的好苗子,着重培养,老师上心些。所以好的开头一定是要的。

其实除了9月起点考,只要是高三的大型考试,我觉得孩子们都应该重视。这种重视除了分数上的以外,我觉得更重要的是知识点的查缺补漏,那样到了高考才能万无一失。(via:家长论坛赞先生)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