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编辑:用功去琢磨,认真去总结
2013.08.17 00:1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6日-首发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在高中物理的学习上,情商要远比智商重要。很多的学生厌烦物理,成绩也很差,多半在于不够努力,当然了,也有一些同学是学习习惯和方法有问题,不能适应高中的学习。

怎样把物理学好?物理学习效率如何提起来?笔者在此给同学们推荐几个学习建议:

在课堂上的高中生

实验题在物理中的比重很大,同学们做实验时一定要认真。如果做实验的时候互相打闹,操作过程就容易忘记。等复习备考的时候,你脑子中一点印象都没有,回忆不起来当时的具体实验步骤,等你高三备考的时候就会后悔了。

同学们都看过奥运会比赛,运动员要想上场必须要有足够的实力;而能否在紧张的赛场上把水平展现出来,其实也是一种能力。物理阶段的测验亦是如此,很多学生在平时学习中很努力,作业做得也不错,不过每个月的月考中总是失常发挥。无疑,应考能力同学们也是要下功夫去锻炼的。

在学校的课堂上,由于教学压力,很多时候老师们也只能“填鸭式”授课。在课下做作业的时候,同学们要注意多去思考物理规律的来龙去脉,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在平时做到严格自律,不断积累,才能在考试中拿高分。

很多学生在考场上时间分配不合理,导致会做的题都没有时间做,同学们要冷静认真分析自己在考场上的时间分配问题。到底是选择题(多选)部分用的时间太多,还是填空、实验题?还是综合计算题呢?等等。

从学生们的反馈来看,原子物理学的知识记得总是不牢固。比如α粒子散射实验结论,爱因斯坦光电效应实验结论与贡献,波尔的原子能级模型等内容,都太抽象,咱们在高三复习时想完全吃透,就要不断重复复习,最好给自己做一个循环复习的时间表。

心态就是学习上的催化剂,好的心态让你越学越有劲儿,但不良的心态也会让你垂头丧气。要想学习有效率,就要注意调整心态。你们都即将成年了,这个道理也都明白,还是去践行吧。

纸上谈兵,毫无意义可言。高中生们要在学习中去把这些方法运用起来,一步一个脚印儿,夯实课本基础知识,努力提高自己的学习成绩。

文/物理网李明超,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全家遭雷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