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微博:高中生学物理的一些微观点
2013.08.16 23:1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16原创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笔者把最近物理网老师和编辑们的微博做了收藏和整理,做了一些修改,在此编辑为一篇文章。希望老师们的观点能给同学们的物理学习提供帮助。具体如下:

物理知识点多,考题综合性强,制约了很多同学的成绩。比如,高一物理力学中的牛顿第二定律、能量守恒定律等内容都能在静电场、电磁感应等章节进行考察。多种受力情况,多个运动过程,多考点结合的模式增加了试题难度。

——物理网编辑A组@田小溪

微博答疑

物理的一些重要概念同学们要“死记硬背”一下,尤其是常考的考点与常犯的错误;当然,是建立在理解的基础上的记忆。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咱们高中物理教学节奏太快,如果一些知识,你不去刻意的用心记忆,学到下一模块内容的时候,你这里的知识就忘了不少;等到期末考试的时候,你可能把大部分学过的都忘的差不多了。

——物理网编辑A组@徐雪洁

课本上的三基知识很重要,但是什么是基础呢?很多学生对高中的基础知识有误解。基础知识不仅仅是课本上的概念,不仅仅是要记住公式,还包括这些概念与其他概念的区别,这些公式的使用条件,具体用法与步骤,以及一些典型的例题。

——高中物理网@小泽

在学习上,同学们要避免做不必要的无用功。很多学生在学习物理时不做反思,死记硬背,崇信做习题,结果却事倍功半,考试成绩没有什么进步,付出很多排名却原地踏步,自己的兴趣和积极性也深受影响。

——高中物理网王晓丽

同学们要认真去总结和反思自己曾经做错的题目。错题都非常客观地反映出我们的薄弱环节,每一道错题都是值得我们开发的宝藏。

——高中物理网编辑A组@赵五

如果你能够预测到这次月考会考到哪些题,哪些是重点,说明你已经把这里的内容彻底吃透了。预测的前提是宏观上全面掌握知识,包括各考点之间的联系与区别,搞清楚哪里是模块的重点、难点。所以,预测一套月考试卷是很累的一个过程,这个过程由可能会长达几十个小时,但这个过程的确对物理的学习非常有帮助。

——高中物理网@小双

物理网老师们分享的这些观点,都是多年的教学心得。要想物理成绩得到实质性的提高,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观点践行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亲力亲为,是在纸上画饼充饥。

文章最后,笔者祝愿高中生们越学越自信,在物理考试中考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