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大家要培养科学的学习习惯,提升自己的成绩08-16-精华
2013.08.16 23:0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这是一篇关于学习方法的文章,在文章开始,我希望同学们反思一下自己的学习方法是否科学,学习能力是否达到了教学的要求。高中各科知识都难且深,学习上要注意效率,一些学生不做反思,死记硬背,崇信做题,结果事倍功半,考试成绩没有什么进步,付出很多排名却原地踏步,自己的学习兴趣和心态也深受影响,在物理学习上充满困惑。

如何应对物理学习,提高解题效率?笔者给同学们说几个在学习中要注意的地方。

教育观察

高三一年都在做复习,物理教学进度很快,高中生要用积极、平和的心态对待课堂的讲解,每天都保持一个愉悦的心情,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百分百的把自己的能力发挥出来,调动积极性,避免因压力大产生一些负面情绪,耽误时间,给自己的学业带来损失。

物理的复习要全面,不能留下盲区,经常提到的“木桶理论”就是这个意思。如果存有一些漏洞,除了知识因素外,对你考试自信心也是一个打击。班里有很多同学们容易怯场,其实多半在于自己知识并没有系统掌握住。

很多学生物理学习方法不科学,态度不端正。有些同学不注重课本基础,喜欢研究难题,结果不断碰壁,对物理学习也逐渐丧失了信心。从近几年的试题来看,同学们主要的丢分集中在基础、中等题上,主要表现在概念不清晰,不能灵活运用等环节;能靠难题拉开考试分数的,也就是班里的前几名而已。为什么在基础题上丢这么多分呢?其实并不是学不会,理解不了,而是知识点太多了,容易忘。

错题本这一学工具的重要性,在物理网的很多文章中都提过。在高中,我们不乏在同一个地方跌倒两次甚至三四次的情况。所以,错题要记录,这是对自己的学习负责;可能很多同学觉得我没有时间,那么你就每天记录一道错题(总可以吧),只要你坚持下去,一年也会有365道。能把365个典型错误都攻克,彻底将考点吃透,你的物理成绩一定会提高很多;还是那句话,错题本这一工具的关键还是在于坚持,同学们要有打持久战的准备。

在这里提醒大家,不要买太多的课外辅导书,你基本上没有时间去做。如果你能把课堂老师布置的作业与配套习题都能搞明白,你物理就没什么问题了。与其花钱买书,倒不如从物理网下载一些典型的,针对你自身水平的练习来做,当然了,你还可以加入物理网的QQ学习交流群。

物理作业是消化知识很重要的一步,同学们在课下要严格要求自己。做作业要及时,不要总是“过会儿在做”,一直向后拖,早做完做都要做,越往后拖精力越差劲。所以说,同学们要早点督促自己把做作业做完,然后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儿。对于做作业慢的同学来说,笔者建议你做作业时给自己定个时间,比如,这几道牛顿定律选择题,我要在30分钟内做完。

文/启明老师,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全家遭雷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