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网答疑区问题归纳
2013.08.16 20:5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6日收藏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同学们与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困惑的同学可以看看。问题与答案分别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问:什么是枣糕原子模型?】答:汤姆生枣糕模型是早期科学家们在探索原子内部构造时,由汤姆生提出来的一种“原子外貌”概念,其观点是:原子质量与电荷量如同糕点一样均匀排布,电子则如同枣一样嵌入在糕点之中。卢瑟福的阿尔法粒子散射实验推翻了“枣糕模型理论”,卢瑟福提出了核式结构。

【问:弹力做功与弹性势能大小有何关系?】答:弹力做正功,弹簧的弹性势能减小;如果弹力做负功,则弹簧的弹性势能增加;两者改变量大小是相等的。弹簧做功会引起的弹性势能改变,与重力做功导致物体重力变化是非常类似的,同学们在课下可以类比做个分析,强化对此考点的理解与记忆。

【问:分子之间存在什么样的作用力?】答:分子间既存在着引力也存在着斥力,引力与斥力都随着分子间距的增大而减小,但斥力的变化比引力的变化快,分子间的力实际表现出来的是引力和斥力的合力。正是由于引力和斥力的作用,分子才具有势能。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疑问答复:物理补课(blog.teacherws.com),物理网考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学习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练习题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编辑祝您学习顺利,物理测验考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