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课下学物理需夯实基础,注重积累
2013.08.16 19:0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16-精选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在这里我给同学们分享一篇关于学习方法的文章,尽管这样的文章已经有很多了。在本文的开始,我最想给大家说的是,咱们物理学习不缺方法,缺的是一颗坚持方法的心。大部分的物理知识都抽象,看似简单的物理量也有很多种考察模式,知识学习上注重理解,还要记忆很多实验现象、定理、定律与公式,这些都给学习带来不少困扰,科学的学习方法对物理学习是非常必要的。

怎样把物理学好?学习效率怎样才能提起来?笔者在此给同学们推荐几条学习建议,供借鉴、参考。

大话教育

考点有没有完全消化掉?和同学们或老师交流一下就知道了。都知道,高中物理知识点抽象难理解,如何把类似于波尔能级模型这样的考点彻底吃透呢?相互交流,彼此提问,是非常有效的巩固模式,也是咱们课堂的有益补充。遇到不会的问题同学们不要钻牛角尖儿,高中时间很宝贵;去问问他人,别人的一个点拨,往往比你苦思半个小时更有用。

适合他们的学习方法,不一定就适合你。适合他人的习惯,也不一定适合你。同样,适合班里物理高手的练习题,你做未必有效果。

在考场上能够非常熟练运用知识来解题,其前提是把基础知识搞扎实。同学们要把课本上的物理概念,定理公式,实验现象与结论,常用解题思路等都牢牢掌握住,对内在规律、考点的理解才能更深入、透彻,对整个模块体系做到融会贯通,这样才能在考场上游刃有余,获取高分。

每个人每天都是24小时,想提高效率就得把“钢用到刀刃上”。物理内容多,有重点内容也有次要内容,学习也同学们要突出重点,科学、合理分配时间与精力。

同样水平的学生,考试下来可能会差距10分,其中原因有很多,但“得分欲望”肯定是非常关键的一点。很多学生“得分”的积极性不强烈,考试时也没什么得分的欲望,只是敷衍考试,遇到难题也不去尝试写几个公式,考试下来考得不理想也就不足为奇了。

数学计算能力是拿物理高分不可或缺的因素,很多同学在求解物理题时公式都能写对,但计算结果总是犯各种各样的错,甚至有的单位都写错,把分数都白白丢掉了。我希望同学们能针对性的巩固一下,比如,把最近两周因运算而导致的错题都挑出来,腾出一个晚上的时间专门再从新计算一遍。

文/物理网小泽,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