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物理要逐步改进学习效率
2013.08.16 18:4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16-投稿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有网友在物理网留言:我学物理很用功,也做了不少课外题,但物理却总是学不好,怎么才能提高课下的学习效率呢?请高中物理网的编辑们给指教一下,谢谢。

在物理学习中,笔者给大家推荐这些方法:

认真学习

俗话说的好,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一个不是不允许犯错误,而是不要多次犯同样的错误,别总在同一个问题上摔跟头。我们要想取得成功,就要少犯同样的错误,要多思考,少走弯路,少跌跟头。在物理网的很多文章中都给大家讲过错题本的重要性,把错题本有效的利用起来将会让你受益无穷。

物理需要数学知识,这是很多学生的短板,显然物理老师不会针对性的去讲解这些内容,同学们要在课下抽时间自学。不可否认,数学是解物理题的重要工具,比如解方程组,几何中的三角形,求最大值,研究直角坐标系中物理量的变化规律,数列与递推关系的归纳,微积分和导数应用,等等。

在学习上,同学们要避免做不必要的无用功,不能迷信题海战术。很多学生在学习物理时不做反思,死记硬背,盲目崇信题海战术,以为学物理就是做题,结果事倍功半,考试成绩没有什么进步,付出很多排名却原地踏步,自身的兴趣和上进心倍受打击,在物理学习上觉得很迷茫。

学习上还要多去观察班里成绩好的同学,学习他们的长处。为什么他人学习好,他们一定有值得咱们学习的地方,可以去看看他们的作业本,或者借他们的考试试卷来和自己的对比一下,你就会发现一些值得学习的细节。

月考,期中期末考,高中的考试接踵摩肩,难免有几次发挥不好的时候,遇到挫折时要把这些挫折转化为实现梦想的力量,将其当做理想对自己的一次考验。在物理学史上有很多伟人,如哥白尼、伽利略牛顿爱因斯坦等,谁不曾遇到挫折,他们之所以能够成功,能够为物理学做出巨大的贡献,是因为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总是知难而上。

在高中阶段,把物理成绩提高起来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学习上不能操之过急;越是想一口吃个胖子的人,越难有实质性的进步。淡化成绩,看重自己的付出,只要你每天都比周围的同学多做一道题,多总结、分析一个考点,你的努力早晚会有收获。

文/物理网小宁,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