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怎样学物理?如何提起来分数?
2013.08.16 17:1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6日投稿

来源:物理网

有网友在物理网留言板给我们留言:我学习很用功,但物理却总是学不好,有什么好的方法能帮我提高一下学习效率吗?还望物理网的大神能点拨一下,谢谢。

怎样把物理学好?学习效率如何提起来?笔者给大家推荐几个学习建议:

学习时光

研究解题规律,多做总结。虽然物理题很多,但很多同种类型的物理题在解题思路和研究的切入点上往往是有一些规律可循的,这是最值得我们在课下认真归纳和总结的地方。物理网的高考物理核心内容分析区有我们总结的很多宝贵资料,强烈推荐。

在高中我们要学习的物理知识很多,学校的教学进度也很快,如何才能保证学过的知识不忘呢?答案就是在你把它忘记前再去复习一遍。这个道理其实大家都懂,但是真正在这一周把上个月内容再认真看一遍的又有多少人呢?

在批改作业和阅卷过程中,我发现有很多同学解答题完全空白,一个方程也不列,这种情况实在是不应该。考场上,每个学生都要有得分欲望,即便是难题,你也要去尝试画受力图,找突破口,写几个公式;有时候写着写着可能思路就有了。

很多同学在物理网留言,问我们如何提高审题速度,我建议大家把物理题中经常用到的表述语句做个整理。比如:粒子恰好没有逃逸出来;达到稳定;弹簧压缩量达到最大时;弹性碰撞;这些语句是什么意思,一定要做个总结。

在这里笔者要给同学们提一点建议:尤其是对班里成绩并不出众的同学,请不要盲目地学习班里的物理高手;适合他们研究的难题,你去研究也没有多大的价值。

遇到困难是必然,同学们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每天都要积极地面对高中生活。高中考试很多,难免有发挥不好的时候,同学们应该将遇到的挫折转化为学习的动力,当做梦想学府对自己的提前考验。物理学发展史上有很多领袖人物,如亚里士多德、伽利略牛顿,等等,他们也都遇到各种各样的挫折,之所以能成功,能为科学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是源于其知难而上的品质。

这些建议都不难理解,笔者希望同学们能在平时的学习中把这些方法坚持下去,步步为营,把物理成绩提起来。

文/物理网李明超,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全家遭雷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