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分享高中物理网QQ研讨会后的一丝体会
2013.08.16 17:0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校正

前几天正好比较空闲,我第一次参加了物理网的线上教学讨论会,感觉还是很不错的,认识了很多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们(老师),也听到了很多独特的见解,真心希望这样的交流在以后会多一些,参与者越多越好。在此写篇文章,略作记录。

(1)物理课上要认真听讲,课下有效利用网络视频资源辅助课堂的学习。校内外的教学做到相互促进,多渠道、多方位进行学习,发散自己的思维。

高中生学习

课堂上的听讲状态直接影响到物理的学习效果,课堂是大家第一个要冲锋陷阵的地方。从我授课经验来看,成绩不理想的学生,有相当一部分原因是在课堂听讲上。课堂注意力不集中的学生,最好在教材上写几句话来提醒自己。另外,要想课堂上注意力集中,还要注意合理安排作息,不要太晚睡,以免上课的时候犯困。

类似于厌学或生病等各种原因,一些同学落下了一些物理课程。针对这个问题,物理站编与国内众多名师联合打造了一套永久免费的基础知识巩固教程,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教材配有很多物理名师讲授视频,帮助全国各地中学生进行知识的查漏补缺,辅助高三学生高考备战。

网络为大家的学习与生活都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我们要善于把这些网络资源利用起来。很多优秀老师都会在高中物理网、网易和新浪公开课、优酷网、爱奇艺、土豆网等视频网站上传公开、免费的授课视频。同学们可以把这些视频资源作为学校课堂补充,不同的老师解题角度可能不同,多研究其他名师们的解题与分析思路,对提高解题能力、拓展思维非常有益。

高中物理网的所有物理教学视频都是免费的,在这里笔者给大家推荐一下。物理网视频的授课特色就是老师并非“站在讲台上”,而是“坐在学生们的身边”,模拟考生在考场上遇到问题如何下手应对、逐步分析。同时,这也是为什么物理网视频总点击量过百万的原因所在了。

(2)班级好学生都很珍惜时间,都擅长于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这一点最值得中等生好好学习。

每天的时间都是24小时,如何能最大化利用呢?同学们应该利用一些琐碎的时间学物理。现在请回答我3个问题:1老师昨天讲的最重要的一道题是什么?2昨天作业中最有价值的一道题是哪道题?3最近最重要的定理、定律是哪个?恐怕只有很少的学生能不加思索就告诉我答案。也许你会抱怨学习任务太重了,其实物理学习重在平时,比如在早、晚刷牙洗脸的时候,吃三顿饭之前,都可以用两分钟时间简单思考一下。一天若能思考五遍,你绝对忘不了。

学习计划可以提高效率,有学生边做作业边听歌,有空还看两眼电视,一心两用,甚至三用能做好功课吗?一个晚上下来,连一个小时的作业都做不完。定个计划吧,把自己时间安排好。

在此笔者提醒大家,计划要小巧、实用,这样的学习计划就不错:这周每天晚上研究一道电磁感应的高考压轴题。

学习不能犯懒,要把典型的错题誊抄错题本上。咱们物理网讲的最多的学习方法(习惯)可能就是物理错题本了。典型的错题并不是誊抄一遍就能巩固住的,要在下次考试前多翻看几遍,把这些地方彻底吃透;避免把这次失误再带到下次测验里。

我今天打字都累了,就暂时写到这里。改天有空了,我再接着写篇文章(或两篇)。

文/物理网小宁,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