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分享:上周一次班会的所获
2013.08.16 14:3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16-经典

前几天我主持了班级家长会,有一些心得写在这里,希望这篇文章能为同学们的物理学习提供帮助。下文主要是探究在课下学习中的问题,我给大家如下几点建议:

●物理学习不能闭门造车,同学们一定要注重与周围同学和老师交流。

在课下同学们要多去质疑,多相互交流,把似懂非懂的问题搞清楚。在学习上有什么不明白的地方,要虚心向别人请教和学习;同样他人问自己的问题,也要乐于助人,勇于分享。

学习

●同学们要重视错题本。

错题本是物理网经常强调的学习方法之一。很多的高中生都有这样的学习问题,总在同一个考点上犯错误,或者,总是习惯性地陷入同样的思维陷阱。把一类的错题整理出来,记在错题本上,每次做作业或考试前都拿出来看看,提醒自己别再犯类似的错误。这个方法看起来很简单,却很实用;不过,努力执行的学生却不多。

高中物理网有《物理错题本专区》,为大家整理了物理解题常犯错误。物理错题本是历经多年,且不断依据学生要求升级、完善的资料。在学物理时参考和借鉴他人的错题,从他人错题上吸取教训来提高分数,可以说是一条捷径。我们的物理错题本下载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500/

●网上的物理视频是课堂教学的有益补充,同学们要善于利用这些免费的“外力”。

很多国内名师都会在高中物理网、土豆网、网易公开课、优酷、爱奇艺等上传公开的教学视频。鲁迅说过,要“拿来主义”,这些教学视频对大家的学习肯定有好处,要利用起来。

高中物理网的物理视频都是免费的,在此笔者给大家推荐一下。物理网视频的最大特点就是老师并非“站在讲台上”,而是从学生的角度,模拟考生在考场上遇到具体的问题如何来下手应对和逐步分析。同时,这也是为何物理网教学视频如此受欢迎的原因了。

最后一点是给家长朋友们的,家长们在家里也要严格自律,以身作则,起到表率的作用。

孩子早上起床了,自己还没起;深夜了,孩子在熬夜做题,自己却在打呼噜。你也许不能帮孩子什么,但是别太懒惰。孩子会怎么想呢?他在内心一定会觉得很委屈:自己辛苦读书,起早贪黑,连个周末都没有,还没有工资。当娘的倒好,你又能吃又能睡,站着说话也不腰疼。所以,请家长朋友站在孩子的身后,帮忙抄抄错题,收拾、整理下卷子,等等,以身作则,起到一个好的表率作用。

今天困了,打字也累了,就先写到这里。改天有时间,我接着分享一篇文章(或两篇)。

文:赵五,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赵五老师向北京地区家长推荐:一位物理家教老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