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近期高中物理网答疑区考点归纳
2013.08.16 14:0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6日收藏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笔者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困惑的同学可以看看。问题与答案分别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问:双子星是什么样的运动模式?】答:双子星运动模式是一类典型的天体运动,这种运动在宇宙中普遍存在。双子星围绕着其连线上的某个固定点做圆周运动,两者的角速度w相同,运转周期T相同。与行星围绕恒心类似,双子星也是万有引力来提供向心力,只不过,万有引力公式中的R与圆周运动向心力公式的半径r是两个不同的量的。

【问:v-t图像中可以读到什么数据?】答:1,某时刻速度的大小;2,任意时刻速度的方向(x轴上方表示运动方向与规定方向一致,x轴下方则与规定方向相反);3,某点切线(斜率)的大小表示加速度的大小,斜率的正负性则表示加速度的方向正负性;4,所围阴影部分面积(代数和)表示的是位移的大小。v-t图像是不能描述曲线运动的,同学们可以思考一下为什么。

【问:解题是否需要运动特殊状态图?】答:如同受力分析图一样,在不同的状态下,物体对应的位移用图表示出来(这就是运动状态图)。尤其是涉及到多个物体之间有相对运动的情况,最好画运动位移图来帮我我们思考。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答疑与整理工作:小宁(http://01.blog808.com),物理网咨询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教学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资料永久免费,物理网编辑祝您学习进步,物理考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