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腾讯微博:名师分享高中生学习方法
2013.08.16 14:0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16独家

来源:高中物理网

在此,笔者把这几天高中物理网编辑们的微博做个归纳,整理为本文。很多微观点见解独到,值得同学们在学习中借鉴。

课堂上讲过的内容有没有吃透?和周围的同学一起交流、分析一道难题就知道了。咱们一直说物理知识抽象,那么到底如何才能将这些内容彻底消化掉呢?相互交流,彼此提问,是个不错的选择。当然,遇到不会的问题去问问他人,是一个很节省时间的办法,时间省下来,还可以多做两道题呢。

——物理网A组编辑@田小溪

微博答疑

学习物理要维持做题的“惯性”。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有作业你自然要做,老师没有布置作业的时候,你也必须找点作业来练练手(或看看课本),维持做物理题的一种“感觉”。我想同学们也都能明白,在咱们物理学习上尤其是考试中,还是非常需要做题感觉的。高中生都喜欢看NBA比赛,NBA的球星们打比赛,也需要状态,找进球的感觉感;高中物理的学习亦是如此,要维持做题的“惯性”!

——物理网编辑A组@陈超

在课下,同学们要对咱们课堂上讲授的知识进行详细分类和整理,特别是比较重要的定理定律,要深入理解它的内涵、推导、外延、使用前提条件与范围等,寻找各种知识点间的联系与区别,在咱们大脑中形成一个鲜明的知识网络。除此之外,最好抽时间对该部分题目的解题思路与切入点进行分析和概括。

——高中物理网@新闻组

高中与初中阶段相比,物理在学习上最大的不同是什么?应该有不少同学认为高中内容太多,太难,可我觉得是物理对方法和能力要求不同。不少学生在初中学习很不错,到了高中物理就不行,产生这种情况,我觉得很大程度上是自己在方法与能力上没有跟上,不能适应高中阶段的学习。

——高中物理网骑士

同学们要认真思考和分析自己曾经做错的题目。每一道错题都很客观地告诉了我们遗漏的知识,每一道错题都是值得挖掘的“宝藏”。

——物理网编辑A组@老高

学习上不能有太多的抱怨。有不少同学总是抱怨物理难学,考分低,成绩提不起来,大多原因还是在于学习方法不合理;要知道,咱们身边总有物理学的特别棒的同学。所以说,咱们要少抱怨,多向他们学习,把成绩提起来才是王道。

——高中物理网@王晓丽

这些学习方法和建议,还希望能引起大家的足够重视,还要将其运用在自己课堂内外的学习上。

最后,笔者预祝大家学习进步,特别是要预祝今年的高考生一帆风顺,考入理想学府。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