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学习,高中生要思考方法,养成好习惯
2013.08.16 14:0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16收藏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方法是决定你能否成功的要素之一。同学们都应该多少了解比尔盖茨、乔布斯、巴菲特、李嘉诚等这些领域巨匠们。他们所处的时代中大多人很平凡,或许有些人更有成功的基础,但很可惜,其方法与人生态度导致了他们必然会一生平凡。举这个例子是想告诉同学们,同样的环境下,方法和态度是多么的关键,咱们的物理学习亦是如此啊。

如何学物理?物理学习效率如何提起来?笔者在此给同学们推荐几条学习建议:

教育

归纳解题的切入点,提高解题速度。物理知识是有规律性的,同样,物理题的解法也是有规律性可循的。比如,牛顿动力学的问题,都是先进行受力分析,导体棒切割的问题,都是先寻找电动势的大小与电流回路?粒子在磁场中偏转问题,都是借助几何关系求解半径。在高中物理网的知识归纳区去有很多资料,同学们可以去查看。

大家要利用零碎的时间学物理。现在回答我3个问题:1昨天学校课堂上讲的最重要的一道题是哪一道?2昨天作业中的哪道题最难?3这周课堂上讲解的最重要的定理、定律是哪个?这几个问题,我想恐怕只有几个学生能不加思索告诉我答案。也许你会说没有时间,其实在早晚刷牙时,吃饭时,都可以用两三分钟想下如上的这3个问题;如果一天能回想5遍,我觉得你想忘都难。

有句古话说的非常好,学而不思则殆。从整个高中三年的物理教学来看,我们就会发现所学内容逐步加大,对理解、记忆、推理、计算等能力要求也越来越高。所以说,在课下同学们要多做反省,多反思自己在学习上的问题,逐步改善学习方法,不断提升自己学习效率。

每个人每天都是24小时,想提高效率就得把“钢用到刀刃上”。物理内容多,有重点内容也有次要内容,学习也一定要强化重点,合理分配学习时间。

解决物理综合大题,要先读完题意,把整个物理变化过程都搞明白了之后再去下手。首先要在脑中建立其清晰的物理情景,这是分析问题的“灵魂”。在教学中笔者发现不少学生解题方式不对,有的一边读题一边列公式(或画受力图),这都不是科学的解题习惯。

课下抽时间去研究一些解题模型,多去探究一些典型题的解题规律。在物理网有很多视频,对典型的解题模型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与探究,这些模型都很实用,有时候你听懂了视频讲解是一回事儿,掌握住解题思路和对应考点又是另一回事,我建议把与视频配套的练习都认真做一遍。

文/启明老师,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全家遭雷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