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优化课下学习效率的几条方法推荐
2013.08.16 13:5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16精华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在这里我给同学们分享一篇关于学习方法的文章,尽管这样的文章已经有很多了。在文章的一开始,我想给同学们说的是,咱们物理学习上从来就不缺方法,缺的是一颗坚持的心。总体来说,高中的物理知识抽象,注重深度理解,还要记忆很多定理、定律与公式,给同学们的学习带来困难,科学又适合自己的方法是必不可少的。

结合近几年的物理授课经验,在课内外的学习中,笔者给高中生们如下几点建议:

学生

高中的物理考试区分度很大,短期内成绩不可能得到立竿见影的提高,这一点大家要理解。要是努力半个月就把物理学透,考好,你想想,还会有那么多人在高考中失利吗?好的心态对学习很关键,同学们要乐于付出,勇于付出;同样的道理,通过一段时间努力,你的物理成绩提起来了,而且好的方法与习惯都养成了,成绩掉下去也就很难了。

有的学生认为课前预习很有必要,他们觉得不预习跟不上课堂老师的授课节奏;不过还有一些同学对预习持反对意见。我个人的看法是,课前预习有无必要还是看个人的习惯与效果;课前预习问题上,不能一刀切。

高中的物理考试接连不断,总有考不好的时候,发挥不好的时候咱们要给自己打气,赶紧调整自己的状态,让自已一直都有一个积极上进的心情,这对咱们的学习是很帮助的。

有同学在物理网给我们留言,问如何来分析物理考卷。我建议你依照失误类型来分析。审题失误让自己丢了多少分?有计算性的丢分吗?有多少基础题白丢了分数?又有多少分数是自己应该丢的呢?

学物理,同学们要在课下多问老师问题,把不懂的问题及时搞明白对物理学习非常重要。有时候,老师的一两句点拨比你课下“钻研”两个小时效果都好,能帮你省去很多不必要的无用功。物理网也经常给同学们建议,但课下喜欢问老师的学生真的不多。

课本上的三基知识很重要,但是什么是基础知识呢?很多学生对“基础知识”的含义有误解。咱们物理基础知识不仅仅包括课本上的概念、公式,还包括概念的内涵、与其他物理量的区别,物理公式的使用前提条件,具体用法与典型的例题。

文/韩磊磊,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