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学习要反思自己方法,提高效率
2013.08.16 05:5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5整理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很多学生初中物理学的不错,到了高中物理学起来就非常吃力,很多学生也搞不明白怎么回事。这种“不适应症”的原因是综合的,很多学生还是把初中的学习方法照搬过来,这是行不通的。初高中物理教学内容上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学习方法与习惯上如果跟不上来,物理成绩就提不上去。

为了帮助大家提高物理成绩,笔者推荐如下几个学习方法。

课堂认真学习

(1)

课下的认真总结是学通、学透物理的必要条件。物理的一大难点就是知识点之间交织在一起,彻底理清这些关系,更彻底的掌握考点,就是靠分析与总结,更深层次上理解物理概念和公式。举个例子,动能定理动量定理在解题应用中有何区别与联系?安培力与洛伦兹力之间有何关系?磁场中带电粒子偏转有何特点?等等。

(2)

数学计算在物理考试中非常重要,是拿高分的一大保证。从笔者阅卷和批改作业来看,有不少学生受力图分析、列的方程组等都没有问题,最终结果总算不出来或者计算错。方程组的求解运算是非常重要的一种考试能力,同学们要多总结错因,把计算能力提起来。

(3)

课堂听课是学习上很关键的一个环节,也是同学们获取知识最重要的途径之一。很多学生的物理成绩上不去,问题还是在学校课堂上,听讲不够仔细,进而导致课后做作业等一系列后续环节出现问题。学校课堂上是一对多的“灌输”授课模式,老师不可能有足够精力和时间能照顾到所有的人,必须自律,严格要求自己。

有些物理知识在课堂落下了也不必慌,赶紧补起来。我们高中物理网为同学们整理了物理知识点巩固专区(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帮助同学们进行复习和强化。这是由众多国内名师联合打造的一套教程(永久免费),配有若干同步物理教学视频。

(4)

想把考点彻底吃透,同学们应总结一些物理模型,理清难题的分析思路。咱们高中的物理题你是做不完的,不过有很多问题都是相似的,我们要去总结这些模型,寻找这些解题规律。笔者推荐高中生们在高中物理网的视频教学区去查看我们的物理模型讲解。对同学们研究模型、利用模型解题时很有帮助的。

(5)

初高中物理在学习上最大的区别是什么?大部分的同学也许会说是内容多和少,可我认为是高中对方法能力要求更高。我们身边不乏这样的学生,中考物理考得很不错,到了高中就不行,究其原因,笔者认为是学习能力没有改进,无法适应高中阶段的学习。

同学们不能寄太多的希望于学习方法,再好的学习方法也需要我们在课内外去执行,才能把成绩提起来。所以,最好就是从现在开始,严格要求自己,注重点滴的积累,定个合理的计划,一步一步去执行吧。

学习上不能墨守成规,同学们在课下要灵活运用如上方法,逐步把物理分数提起来。

文/晓晨,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