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答疑:近期物理网答疑区三个问题与回答
2013.08.16 05:4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5日-投稿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笔者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困惑的同学可以看看。问题与答案分别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问:什么是冲量?】答:冲量是力对时间的积累效果,其定义公式为I=Ft,即力和力的作用时间的乘积称之为该力的动量,动量是矢量,因此它是有方向的,动量的方向与力的方向一致。冲量是时间上力的积累,而功是位移上力的积累,同学们要注意将两者对比来理解。

【问:简谐振动的图像就一定是正弦或余弦图像?】答:简谐振动是满足回复力F=-kx的振动模式。由F=-kx和牛顿第二运动定律,可得a=-kx/m;从微积分、导数来进行分析,加速度a是位移x的二次导数,不难看出,只有满足x-t为正(余)弦函数时,满足求导的关系和a=-kx/m两个方程才能成立。物理网不去做这个证明过程了,这已经完全超出了中学数学的研究范围。

【问:发生光电效应需要什么条件?】答:当入射光的频率v大于金属板的极限频率时,金属板上的电子就会逸出光电子,就会产生光电效应现象。频率不够大,照射再长时间也没用。入射光的频率值越大,电子的初动能越大,能量上满足爱因斯坦方程Ek=hv-W逸。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问题答疑By:物理网高老师(02.blog808.com),物理网内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授课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习题永久免费,站内编辑祝您学习不断进步,文章最后,物理考试考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