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编辑:怎样提高自己的物理课下学习效率?
2013.08.16 04:2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15独家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有同学在高中物理网留言:我平时学习还算是用功,但物理却总是学不好,怎么才能提高课下的学习效率呢?请物理网的大神们给指教下,谢谢。

高中物理网编辑:改进方法、提高效率,是所有高中生的一门“必修课”。咱们高中物理教学压力一年比一年大,不可能像初中那样面面俱到,这就对同学们的自学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同学们有意识地改进方法,提高效率。在物理学习方法上,笔者建议如下:

(1)高中物理知识多,很多内容抽象,容易忘;同学们可以利用微博这样的高科技产品来辅助咱们学习。昨天最大的收获是什么?课堂老师主要授课内容是什么?老师提醒的做题注意事项?这比在微博上记录吃喝玩乐有意义多了!去上学的路上和吃饭的时候都看看昨天的所学,每天投入十分钟,做到温故而知新。如果你去坚持,这个方法非常有效;当然,你也可以在微博上分享你在物理网看过的题目,便于后期复习。

(2)要在自己的头脑中构建出知识框架,把各个考点之间的关联搞明白。如果我们去认真分析几道难题的解析过程,你会发现所有的难题都是由很基础的知识点组成的,知识点之间的相互交织和关联增加了题目的难度,所以,同学们一定要多去思考不同考点之间的联系。

(3)思考和尝试是解决综合题的两条必经之路。很多综合性的难题就像是迷宫一样,如何到达终点,首先,要深入地进行分析,寻找突破,另外一方面还要去实践,亲自去尝试自己的想法能否走得通;在解题上,两者也是同样重要,缺一不可。

(4)研究错题,借助错题本弥补知识漏洞。错题本之所以一遍又一遍的被提及,是因为任何一个错误,都清晰地指出了我们的薄弱环节。针对性的分析错题,查漏补缺,也算是做到“温错知新”。

(5)在高中,同学们还要积极锻炼自己的抗挫折能力。在学习中遇到挫折和困难在正常不过了,高中生面对困难不能气馁,要多给自己打气,努力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要把每一天都过得很充实。

稳定的把自己的物理成绩提起来,不能指望灵丹妙药,大家不要只说不练,纸上谈兵,要把学习方法在课内外的学习中坚持下去,天上没有掉馅饼的好事儿,学习上不劳而获是不可取的。

推荐链接

(1)高考物理20大必考点解密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32195.html

(2)快速提高物理成绩的十个方法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32202.html

(3)历年高考物理试题下载http://gaozhongwuli.com/kaoti/

在文章的最后,笔者预祝大家物理学习进步,尤其是祝愿高三学生一帆风顺,考入自己心仪的学府。

文/老高,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