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家长朋友们不要盲目给孩子定太高的学习目标
2013.08.16 02:3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15经典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望子成龙”差不多是所有家长们最大的一个心愿,每位家长都巴不得自己孩子永远是第一名。在这种信念下,家长们对孩子的教育必然会出现一些问题。难道我们目前的教育资源,能让每一个孩子都成为“龙”吗?显然不可以。

咱们静下来认真做个分析,什么样的人才是“人中之龙”呢?什么样的孩子才是优秀的孩子呢?很显然,很多家长都没有理性的分析过这个问题,没有思考过问题的答案。在大部分家长朋友的眼睛里,只有唯一的一个判定标准,就是孩子的学习成绩(或是学校的年级排名)。

孩子们都是独特的,但国内目前的教育用的仅是一个单一的标准,即哈佛的标准,或者说北大、清华的标准,唯分论彻底把素质教育击垮了。

如果不考虑并列,一个班的第一名,就只有一个。倘若你拿了这个第一,别人当然就拿不到了。一群孩子在同一个教室里学习,目的只是为了拼、抢那个第一名。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一些孩子除了自己用功,还会想尽办法“妨碍”别人的步伐,这样看来,真是无异于让孩子们“互相残杀”啊。

学生

所以,这个方向从根本上就说不过去。教育首先应该让孩子们喜欢上学习,让他们学习自己喜欢的知识,他们擅长、乐于去学的知识,这样孩子才能学得、生活得幸福,孩子们的潜能才能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

而老师们在教育上的作用呢?就是帮助孩子们找到自己喜欢的,并循序渐进、孜孜不倦地引导、教导他们。让一些学生喜欢上历史,让一些学生喜欢上化学,让一些学生喜欢上地理……

让我们很无奈的是,国内的教育资源的确太匮乏了,好的高中,好的大学都是稀有资源,家长们的忧患意识就变得严重,总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在家里一直给孩子灌输分数至上的思想,用唯一的分数标准来“压榨”孩子。

这种唯分数论,间接导致了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重智轻德,做事功利化。我们都知道,当下咱们国内教育其实就是“一分遮百丑”:只要孩子排名好,分数高,其他都可以做,甚至是做手脚,想办法进“占坑班”。

只要孩子在考试中拿了高分,家长们的奖励就来了,甚至有的家长告诉孩子别把自己的学习方法和心得教给其他的孩子,也不要把好的资料借给其他的孩子。

品德的塑造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长此以往,孩子就会变得越来越自私,越来越只关注自己,有的甚至对自己家人都很冷漠,对父母呼来喝去。让人想想都后怕的是,这样的孩子在离开了自己的父母后,在社会上能走多远呢?

分数、成绩,只是孩子成长道路上的一个因素。如果家长朋友们过分关注孩子的分数,一切学习行为都“唯分论”,在孩子成长的人生大道上,其实是在害自己的孩子。

文/苏阳,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苏阳老师向您推荐:北京地区物理辅导老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