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大话教育:怎样创建更和谐、更科学的中小学校园?
2013.08.16 02:3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15-经典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对应着应该有:国之教育,每师有责。我觉得,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改革不断进行,不断在尝试着创新,每一位在职教师都应该站出来,为国家的教育发展献计献策,我个人的建议是:

(1)从制度上改变当下学校录取工作上的“分数一刀切”,逐步削减中考、高考分数在录取中所占的比例与权重,增强考生在校表现及平时作业、测验成绩在录取中所占的比重。

(2)进一步加大教育资金投入力度,提倡发展公办学校的个人特长班、兴趣爱好班等,停止推广少年班、天才班。

(3)在中小学推行小班教学制。小学每班20—25人,初中每班25—30人,高中每班30—35人。

教育观察

(4)加强对中小学青年教师的培训。有很多的年轻教师,从上学过度到当上教师,只读教材及与教学、考试相关的很少的书与资料,教学知识素养较低,其他素养就更不用提了。

(5)加大力度,合理布局学校教师的年龄梯度与男女教师比例。打开大门,积极引入非师范院校的,乐于、勇于融入教育事业的有志青年。

(6)要把体育考试纳入到中考与高考考察科目中来,逐步提高中学生的身体素质。

(7)学校教师队伍要去行政化,减少不必要的交流会和各项无关的审查。学校的老师们本身就够忙了,要备课,要教课,也得批改学生作业,组织、管理考试,判卷子;不应该再分散精力去做那些没有必要的劳动了。

上文中的这些建议仅为笔者个人愚见,抛砖引玉,供同行老师们参考。

学生是祖国的花朵,是祖国的未来。教育工作者都是园丁,肩负着培养祖国未来建设者的重担。老师们教学生学习,同时自己也应该不断学习与时俱进,紧跟国家教育改革的步伐。

文:赵五,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赵五老师向北京地区家长推荐:一位物理家教老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