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家长朋友们在重点中学择校上不能盲目,要与孩子商量,冷静思考
2013.08.16 00:0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15-原创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我早就听说择校难,要花多少钱,占坑班之类的,也经常在新浪教育、物理网等网站看到与此相关的报道与评论。因为自己的孩子还小,离之较远,对择校的问题,我还真是没有认真研究过。

前几天,一位朋友给我说,准备找人托关系,花10万块钱,送儿子进一个市重点中学读高中。她说,如果在普通高中,孩子升学机会太小了。进了重点高中,差不多就算一脚跨进好大学的门槛儿了。

改革开放后,经这么过多年的建设和整合,国内的教育事业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但同一地区、同一层次的学校间还是存有相当的差别。

加油学习

有些重点高中本科上线率百分之百,一届学生中能出十来个清华北大的学生,而也有一些普通高中一届学生里能上本科线的也没几个人。

不论是硬件,还是软件,一般学校与名校、重点校还有着一定的差距,这是客观事实。从这点儿上来说,家长们择校的考虑与无奈都是可以理解的。

问题在于不一定名校就适合自己孩子的学习,重点校也不一定能使自己的孩子成才,而进了普高,自己孩子就一定会不适合,一定考不上好大学。

有一些学校注重素质教育,布置的作业少,喜欢留给学生们更多的独立思考的时间,这样的软作业就非常需要学生们的自制力。如果孩子的自制力不好,在学习上很容易跟不上学校的教学节奏,显然不能适应这样的环境。

有的重点学校军事化管理,学生们必须定点起床,定点睡觉,处处都严格要求,有的孩子吃不了苦,总是得病或受伤。这样,孩子怎么能学好呢?择校是一门学问,一方面需要研究学校升学情况、学校特长、学校管理、任课老师,同时也需要分析自己的孩子,思考那样的学校适合他的成长。

因此,择校不要盲目地跟风,以免既影响了未来孩子的学习,又浪费钱;如果要给孩子择校,家长也要会择,从多个角度进行考虑。

文/物理网周晓雨,此文发布于@物理网,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载、节选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北京地区家长,周老师向您推荐一位物理补课老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