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在物理考试中,同学们务必要注意的几点
2013.08.16 00:0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15-首发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同学们都看过奥运会的比赛。优秀的运动员,不仅要有足够的实力和竞技水平,还要在关键的比赛中把自己的能力淋漓尽致地展现给评委。其实咱们物理考试亦是如此,有不少的同学在平时听课认真,做作业也都挺好,不过考试中总是失常发挥。

除了抗压、适应题型变化等因素外,其实每一门学科都有自己独特的应试技巧。结合自己教学与阅卷的经验,在物理应考上,我给同学们如下建议:

认真学习

●解答题不能空着。就算你做不上来,也必须要写此部分内容对应的基本公式;阅卷中,我们物理老师严格遵守采点给分原则,写对几个公式,就给对应的分数。

●解题过程中要受力分析、研究轨迹(位移情况)的,一定要画图。图虽然没分,借助于图像来分析题意很方便。

●基本上没有物理多选题四个选项都是对的。如果你物理基础不好,我觉得你可以把多选题都当成单选题来对待。

●在考场上,同学们要注意考试时间的合理分配,没有思路的题先放到一边。

除此之外,在学物理时高中生们还应该注意这几点:

●课下做练习时大家要总结物理解题模型。

物理本身是研究万物之间规律的一门学科,咱们同学们要学会把这种研究规律的精神运用到自己的物理学习中来。物理练习题实在是太多了,你是做不完的;不过很多题的求法上,还是有规律可循的。们可以把解法相近、相似的题都总结到一块儿,提炼出解题模型,比如,子弹射木块的模型,弹簧模型,切割磁感线模型,等等。如果同学们能抽出一定的时间来认真分析这些解题模型,对掌握知识、归纳思路都是很有价值的。

总结模型还有另外一个作用,就是提高解题速度。在教学中笔者发现很多同学都抱怨物理测验题量太大,总是做不完,如果你能把某个章节最典型的五个模型整理出来,认真分析其解题的思路,模块考试,你的解题速度一定能跟上。

●提高读物理题的速度,一定要注意读题、审题能力的锻炼和培养。

咱们最近几年的高考物理试卷有两个明显的变化,题干很长,文字与图像都很多;高考对考场上快速阅读,快速获取重要、有价值信息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很多学生的高考物理分数很低,并不是题不会做,而是因为没有足够的答题时间。

提高解题速度,节省时间,就一定要从审题上来找突破口。物理题中“仪器原理介绍”、“使用说明”等文字没有必要去认真阅读,而一些关键的字眼必须好好琢磨,比如“质子刚好没有逃逸出来”,”弹簧刚好位于原长位置”,等等,读题过程中遇到这些重要的语句,就必须要放缓速度了。而且要结合题意,边读题边思考。

文:赵五,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赵五老师向北京地区家长推荐:一位物理家教老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