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网:怎样才能稳定提起来高中物理分数
2013.08.15 22:1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15-原创

来源:物理网

初高中物理在学习上最大的区别和难点是什么?大部分的同学也许会说是内容多和少,可我觉得是物理对方法和能力要求不同。我们身边不乏这样的学生,中考物理考得很不错,到了高中就不行,产生这种情况,我觉得很大程度上是自己在方法与能力上没有跟上,不能适应高中阶段的学习。

怎样来应对高中物理的教学,笔者在此给同学们建议如下:

学生

学习上同学们要有几个的好伙伴。有的时候,思考半天,这道物理题还是一点儿思路都没有,咱们别一直钻牛角尖,越钻越耽误学习时间,越陷越深,赶紧去问问自己的同学吧。有的学生特别孤僻,不喜欢和班里的同学们交流,怕自己的本领被别人学到手,就会超过自己,把自己孤立起来,其实是在害自己。

有不少学生觉得物理难学,认为很有必要,他们觉得不预习在课堂上容易跟不上老师的步伐,当然,也有一些同学持反对意见。我觉得是否需要课前预习,还是看个人的习惯与效果;课前预习问题上,不能一刀切。

在咱们高中阶段同学们要注意交流。在学习上要有几个好伙伴,学习中有搞不明白的地方就互相交流,互相辅导。要有分享的精神,自己有了收获就要分享给朋友们,不能藏着掖着;你给他讲解的过程,也是提高自己学习、分析能力,进一步巩固所学的过程。

如果有时间,同学们在考前要学着预测考试题,这是提升物理能力的好途径;同时,预测过程也能帮助你系统复习知识点,更好的把握知识的重点。

做错的物理题大多情况下我们会引以为戒,但是很多时候我们会放松自己做对的题。你能保证你的方法是最简洁、最科学的吗?最好略微抽出一点儿时间来,和题后标准答案做个对比,这样更有利于提高我们的思维,巩固和吸收题目对应的知识点。做作业时,没有人监管你,但你在作业上的额外投入肯定是有“考分”回报的。

数学计算能力是拿物理高分不可或缺的因素,很多同学在求解物理题时公式都能写对,求解方程组总算不对数,导致考卷上不必要的丢分。我希望同学们能针对性的巩固一下,比如,把最近一个月里计算导致的错题整理出来,用一个下午的时间从新计算一遍。

文/物理网小宁,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