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一直都考得不理想,一定是方法不对路
2013.08.15 14:3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高中物理网

学习上同学们一定要讲究方法和效率,咱们每个班里都有少数几个不怎么用功,可物理考试总考得很好的学生;也有几个很下功夫,成绩却很普通的学生。所以,在物理学习上咱们要研究方法,少做“无用功”,把自己的学习效率提起来。

在学习方法上,笔者给学生们如下的建议:

中学时光

一些定理定律之间的关系要搞明白,这是深入理解公式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比如,动量定理动能定理之间的相互推导过程;法拉第定律与公式E=BLv之间的关系;左手定则与右手定则的区别;等等,只有把这些都思考过,考试的时候才能明白要用哪个公式,提高解题速度。

数学计算能力对物理很重要,很多学生都有这样的问题:公式、方程列的都没有问题,最终结果总算不出来或者计算错。求解方程组是求解物理综合题最后一步,同学们要引起注意,多去分析和归纳在作业和考试中计算错误的地方。

很多同学在物理学习上轻课本、重做题,喜欢研究难题,结果就是不断碰壁。从我们近几年的物理考题来看,同学们主要的丢分集中在基础、中等题上,主要表现在概念不清晰,不能灵活运用等环节;靠试卷难题拉开分数差距的,仅仅就是班里的前几名同学。为何同学们总在基础题上丢分呢?其实并不是学不会,理解不了,而是知识点太多了,容易忘。

如果有时间,同学们在考前要学着对考题做预测,这是提升自己能力的好办法;同时预测也能帮你全面系统掌握知识,并把握住重点内容。

大部分的同学会认真对待作业中的错题,做对的题往往就跑到九霄云外了。很多时候题虽然做对了,可解题步骤上你可能走了很大的弯路,最好能和标准答案对照一下,这样一方面有利于提高发散能力,还能进一步巩固题目对应的考点。这一点同学们要引起注意来,不仅要求把题作对,还要要求自己的解法是最科学的。

课下抽时间去研究一些解题模型,多去分析和归纳解题的思路。在物理网有很多典型的解题模型视频,并有配套的练习题。我们给大家总结的这些模型都很实用,有时候你能听明白是一回事儿,掌握又是另一回事,在这里,笔者建议把与视频配套的练习认真去做演练。

文/老高,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