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近期主持家长会的一些感悟与建议
2013.08.15 03:1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上周班里举办了家长会,有一些感想写在这里,希望这篇文章能为同学们的学习提供一些参考和帮助。下文主要是探究在课下学习中的问题,我给大家如下几点建议:

●物理学习不能“闭门造车”,咱们还要注意与同学、老师交流。

内容有没有彻底吃透?和周围的同学一起交流、分析一道难题就知道了。咱们一直说物理知识抽象,那么到底如何才能将这些内容彻底消化掉呢?我认为,同学们的相互交流,彼此提问,是咱们物理教学上的一个很重要,也很关键的补充。当然,遇到不会的问题去问问他人,是一个很节省时间的办法,时间省下来,还可以多做两道题呢。

认真做作业

●善于从错题中寻找自己的不足之处,把错题本利用好。

做题的目的在于进一步巩固课堂知识,提高解题速度。而错题,正是客观反映了我们的这两个问题上的不足,所以一定要引起注意。学习累的时候,就翻开自己错题本,或者把错题本上自己总结的东西拿出来再看看。理科一大特点就是综合,知识虽然学过了却很容易忘,错题本是强大的巩固工具。

有不少学生不喜欢记错题,也可能记的物理错题早就找不到了。高中物理网整理了一套经典物理错题本,其错题都源于国内中学生及物理老师的上传,可谓集众人之智,最后由物理网编辑们认真逐个筛选,把典型的错题做好了分类,都归纳好了。

●利用好网上免费物理授课视频,用其辅助学校课堂讲解。

网络时代,信息科技在影响着社会的各个角落。很多物理名师在高中物理网、土豆网、优酷网发布教学视频,对于有上网条件的学生来说,不妨把这些免费的资源利用起来吧。这也算是对课堂老师“大锅饭”的额外能量补充。

高中物理网的视频:《经典百题系列》做得非常好,是物理网众多名师合力打造的一套完全免费的授课视频。其最大特色就是完全站在高中生的角度,从考场如何应对来分析,探讨考题下手点,并在讲解完后进行系统归纳。你要是能把这一百道典型题的讲解看完,并针对性做总结,定会有很大的收获,高考中多拿不少分数。

最后一个建议是给家长朋友们的,家长们在平时要以身作则,严格自律,做自己孩子的榜样。

孩子一大早自己起床了,自己还在梦里;孩子晚上在熬夜做题,自己却在打呼噜。你或许真的帮不上什么,但是别太懒惰。孩子会怎么想?他会在内心觉得委屈:自己努力读书,起早贪黑,连个周末一堆作业,还没有工资。当娘的你倒好,能吃能睡,站着说话也不腰疼。所以说,请家长朋友们站在孩子的身边,帮点忙抄抄错题,收拾、整理下卷子,等等,以身作则,起到一个表率作用。

今天打字累了,就先写这些吧。改天有时间,我再接着写一篇文章。

文章作者:林小雪,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小雪老师向您推荐:北京家长联系物理补课老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