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微博精选:名师聊高中生学习技巧
2013.08.14 21:5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高中物理网老师们都开通了腾讯微博,不少微博见解独到,提及的学习方法也很实用。笔者把近期的微博做了归纳,一些微观点汇总到这里(一些观点略作了些修改),供理科生们学习、借鉴。

考点有没有完全消化掉?和同学们或老师交流一下就知道了。咱们一直说物理知识抽象,那么到底如何才能将这些内容彻底消化掉呢?相互交流,彼此提问,是非常有效的巩固模式,也是咱们课堂的有益补充。当然,遇到不会的问题去问问他人,是一个很节省时间的办法,时间省下来,还可以多做两道题呢。

——物理网编辑A组@小雪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学物理,在课下问老师问题必不可少,不要把不懂的问题积累起来。有时,老师的一个思路提醒胜过你闷头苦学一小时,省去你很多的无用功。这个方法也是物理网经常给同学们探究的,但现实中,真正乐于问老师,及时问老师问题的学生还是少数。

——物理网编辑B组@李绅

在课下做作业时要严格自律,独立完成,并要注重效率。笔者要提醒大家做作业的过程中不要翻书。有些学生边看书边做题,这样你书也看不好,题也做的很慢。如果做题过程中某个考点你记不住了,那就去做后面的题;等其他题目都做完了,再后头去看书本上的这个考点。

——高中物理网@A组

课下做作业是很重要的学习环节,由于这个过程并没有老师在你身边进行督促,大家就要严格自律。一个值得推荐的好办法就是限定自己做作业时间,这样的话,一方面能提高做作业的效率,另一方面,长期坚持这样的“自我锻炼”,考试时自然也会提高答卷速度。

——高中物理网Snow

针对性的分析自己的错题,同学们要善于借助错题本弥补知识漏洞。错题本之所以一遍又一遍的被提及,是因为每一道错题都清晰地指出了我们的薄弱环节。针对性的分析错题,查漏补缺,可以将其称之为“温错知新”。

——高中物理网编辑A组@韩磊

我们在课下做物理题的目的是什么?并不是图个数字,并不是要拿来炫耀,并不是满足自己的虚荣心;而是进一步巩固教材中内容,把题中的考点都吃透。

——高中物理网@李明超

物理网老师们分享的这些观点,都是多年的教学心得。想把物理学好,把成绩提起来,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观点践行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亲力亲为,是在纸上谈兵,无济于事。

就到这里,预祝高中生们在物理学习上越学越轻松,考试顺利。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