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部分高分考生读海外二流学校
2013.08.14 12:0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高中物理网

近年来一些重点高中里的拔尖学生,也陆续加入到出国留学 (微博) 行列。 资料图片

南方日报讯 (记者/邓泳秋)时下,高考(微博)录取工作即将进入尾声,同时也是众多考生出国留学的高峰。记者电话咨询了几家市内留学中介机构发现,与往年仅落榜生、二本和三本学生相比,今年的留学大军中,多了许多一本学生的身影。

在进入一本分数线的学生中,有不少已经被重点大学相中。然而,他们仍然希望申请海外学校获得接受西方教育的机会。尽管他们向往留学,但接收他们的学校往往也并非一流名校。或许有些家长或老师对此表示可惜,因为根据目前就业形势,国内大部分用人单位只承认海外名校的学历,对于二流以及普通大学,不大感冒。

高分考生留学人数骤增

记者在启德教育中山分部了解到,如今咨询出国留学的高考生络绎不绝,其中不乏高考分数在570至600分之间的应届考生。

据该留学机构的留学顾问介绍,这些学生中大部分考生在高考前就有了出国留学的打算,为了“双保险”还特意参加了国内的高考,最终经过权衡放弃填报国内高校志愿,选择出国留学。

“近两年,进了重点线但仍坚持出国的学生渐渐增多,他们的心态就是名校,要好学校好专业,或者他们有明确的目标:就要学哪个专业。他们不再是被选择了,这是一个新趋势。”该留学顾问表示。

中山纪中的往届高考生邓晓文(化名)就是其中的一个,晓文国内的目标大学是同济大学,而她当年的高考成绩也足够报读这所学校,然而早有出国打算的她最终放弃了在国内读名校的机会,而是把目标瞄准了美国一所普通大学天体物理专业。

“另有一部分考生虽然高考分数比较高,但却没有达到自己的期望值”,启德教育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部分高分考生通常是高考后临时决定出国留学的,目的就是为了找到和自身能力更为匹配的院校。

除了这些,国外的大学强调知识的运用,这也是很多学生看重的,以留学美国为例,众多学校在课程中间开设了实习课程,让学生把从课堂上学到的东西在实习过程中进行实践,毕业后就能真真正正的掌握对知识的运用。

面对高分留学生骤增这一现象,资深留学顾问解释道,现在出国留学不再是人们传统观念中的“替补选择”,过去通常是考不好的学生才出国,而近两年想去留学的高分考生人数逐渐增多。

过去,出国留学多为一些在国内升学有困难的学生的选择,但近年,一些重点高中里的拔尖学生,也陆续加入到出国留学行列。对于尖子生家长来说,高校的全球排名是选择学校时的重要参考。在高一、高二时,就给孩子做好了留学准备,等高考成绩出来后,国内、国外大学同时PK,经济条件允许的家庭,最终都会送孩子出国。

此外,申报国外大学比较容易也是吸引很多家长和考生考虑出国的一个因素,如学生可凭高考成绩或大学在读成绩直接报读海外一些院校。法国、德国等大多数欧洲国家的公立大学,都需要中国学生提供高考成绩,但要求并不高。

尽管部分高分考生青睐出国留学,但这一举动却难以得到家长们的认同和支持。“我的儿子一直嚷着到日本留学,但我却一直没有同意。”儿子9月份将升入高二的丁先生向记者表示,儿子的成绩在年级的排名一直靠前,按照这样的趋势发展,儿子在后年高考要考进国内重点大学是绝对没有问题的。

然而,丁先生的儿子却一直渴望到日本留学,不久前,丁先生也为儿子咨询了多家留学中介。据留学中介介绍,虽然丁先生的儿子在国内成绩非常优秀,但这对报考海外名牌大学没有多少优势。“由于国外大学除了成绩外,更看重的是学生的个人能力,不光要面试,还需要各种的能力测试,根据中介的估计,儿子要入读日本知名大学如早稻田大学等,是有一定难度的。如非要到日本留学,只能屈居入读日本科技大学等二流学校。”丁先生说。(南方日报)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