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分享几个典型的物理学习方法
2013.08.14 00:5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笔者的教学中,有不少学生会问道:物理怎么这么难学啊?我课下要怎么学好啊?的确,有些学生对物理这门学科的特点认识不足,一些学习方法和习惯也亟需改进。

在高中物理学习中,我向同学们推荐这些方法:

高中生

古人云: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一个不是不允许犯错误,而是不要多次犯同样的错误,别总在同一个问题上摔跟头。要想取得好分数,就不能总犯同样的错误,总在同样的考点上出错,要多思考,少走弯路,少跌跟头。在物理网的很多文章中都给大家讲过错题本的重要性,把错题本有效的利用起来,将会让你少走很多弯路。

你明白学习方法重要是一件事,能否认真去执行就是另外一件事了。方法要坚持一段时间才能帮你把成绩提起来;有药到病除、立竿见影的物理学习方法吗?我可以告诉你,没有的。不仅仅是物理,各科都没有这样的“灵丹妙药”。

物理不可能有大幅度的进步,学习要步步为营,稳步提高。自己这段时间到底有没有进步?进步了多少?最好以单科的排名变化为参考,尤其要关注年级的排名情况。每一天都严格自律,在课下多思考、多总结,每次考试都前进一两名,不要求快,但要求稳,积少成多,总有一天你会发现,自己的物理成绩已经让很多人羡慕了。

对成绩靠前的同学们来说,预测考考试是个不错的学习方法。如果你的物理成绩已经不错了,在班里能排名前三,在整个年级里还排不上号,我想,这种预测的方法对你一定非常管用。

有不少同学觉得物理难理解,认为预习工作是有必要的,担心不预习就会跟不上课堂老师的授课节奏;当然,也有一些同学持反对意见。我觉得是否需要课前预习,还是看个人的习惯与效果;课前预习问题上,不能一刀切。

想把分数提起来,同学们要抱着“多吃苦”的心理,要比别人下更多的功夫。天上没有掉馅饼的好事,在心态上要调整好,同学们不要好高骛远,敢于尝试,甘于吃苦,靠自己的努力去换取成绩。

方法都很基础,在平时学习中同学们应该去严格自律,一步一个脚印儿把学习效率和成绩都提起来。

文/晓晨,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