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提升学习效果的几个方法分享
2013.08.14 00:1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有句话说的好,思而不学则罔。从宏观来看整个高中物理学习,会发现所研究的内容一年比一年难,对咱们的记忆与理解、逻辑推理、数学运算等能力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大家要多去分析,多反思自己,不断改进学习方法,逐步提高学习效率。

如何学物理?高中生的学习效率怎样才能提起来?笔者在此给同学们推荐几个学习建议,供借鉴、参考。

学习

一些重要公式之间的联系,同学们有必要抽出时间自己去推一下,这个推导的过程,便于你更深入的理解公式的内涵。比如,用牛顿动力学公式推导动能定理,洛伦兹力推导安培力,公式E=BLv与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的关系等等。

学习物理要维持做题的“惯性”。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有作业的时候你要做;今天没有作业了,你也要找点作业来练练手。不得不说,咱们物理学习上尤其是考试中,还是非常需要做题感觉的。高中生都喜欢看NBA比赛,球星们打比赛,也要调状态,找得分(和助攻、防守)的手感,咱们物理的学习亦是如此!

我们都说基础知识很重要,但是什么是基础呢?有不少的同学对“三基知识”的理解不到位。咱们物理基础知识不仅仅包括课本上的概念、公式,还包括这些概念与其他概念的区别,这些定理定律的使用范围,具体用法与典型的例题。

每次考试前都尝试预测考题,这是提升物理能力的好途径;同时,也便于你把知识掌握全面,更好的把握知识的重点。

原子物理学的知识太容易忘记,比如卢瑟福α粒子散射实验结论,爱因斯坦光电效应实验,波尔的氢原子能级跃迁模型等内容,都太抽象,高三的学生要想彻底巩固牢固,吸收好,就要不断重复复习,大家可以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

遇到困难是必然,同学们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每天都要积极地面对高中生活。高中考试很多,谁也不可能次次都超常发挥,遇到挫折时,同学们要把这些挫折转化为实现梦想的力量,当做梦想学府对自己的提前考验。物理学史上的伟人,如伽利略牛顿爱因斯坦等,他们中的哪一个不曾遇到挫折,他们之所以成功,能为物理的发展做出巨大的贡献,是源于其知难而上的品质。

稳定的把自己的物理成绩提起来,不能指望灵丹妙药,同学们不能纸上谈兵,要把学习方法在课内外的学习中坚持下去,天上没有掉馅饼的好事儿,学习上不劳而获是不可取的。

文/物理网小泽,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