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答疑:近期答疑区三个考点的问题与回答
2013.08.13 23:2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笔者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问题的同学,可以仔细看一下。问题与答案分别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问:分子势能大小有什么决定?】答:由分子的相对位置决定的势能,叫做分子势能。分子势能直接影响因素就是分子的距离,宏观上就是物体的体积大小。分子间的作用表现为引力时,分子势能随着分子间的距离增大而增大;两分子间的作用表现为斥力为主时,分子势能随着分子间距离增大而减小。

【问:牛顿第二运动定律有何意义?】答:我们可以认为牛顿第二运动定律是一座结实的桥梁,将运动学与力学联系到了一起。从公式F=ma也不难看出,公式的左侧是力,属于受力分析的研究范围,右侧是加速度,属于运动学内容。牛顿第二定律是整个牛顿动力学的基础。

【问:冲量的概念是什么?】答:冲量是力对时间的积累效果,其大小为I=Ft,即力和力的作用时间的乘积称之为动量,动量是矢量,因此它是有方向的,其方向与力的方向一致。便于理解冲量,同学们可以将其与功做个类比。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答疑与整理工作:小宁(http://01.blog808.com),物理网咨询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教学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练习题永久免费,物理网编辑祝您学习进步,物理考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