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如何稳步提升课下学习效率
2013.08.13 21:5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最近的几次课中,笔者发现一些原来认真听课的同学开始走神。通过与之交流,笔者发现这些学生并不是讨厌物理这门科目,而是觉得自己在物理上投入了很多精力,可成绩还是原地踏步,每次考试都很一般。在学物理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方法,科学合理的方法才能让你的学习事半功倍。

物理网编辑推荐几个注意事项给同学们,帮助大家提升自己物理成绩。

学习时间很宝贵

课下多总结,多反思。尽管咱们高中的物理题很多,但很多同种类型的物理题在解题思路和研究的切入点上往往是有一些规律可循的,这是需要我们抽出时间来认真归纳和总结的地方。物理网的高考物理核心内容分析区有我们总结的很多宝贵资料,强烈推荐。

同学们都看过奥运会或者NBA的比赛,运动员一定要有竞技水平;而能否在紧张的赛场上把水平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也是一种能力。物理测验也是如此,很多学生在平时学习中很努力,作业做得也不错,不过在物理测验中却总失常发挥。无疑,应试能力同学们也要注意锻炼。

遇到问题是正常的,同学们要及时处理。高中物理知识有一定的难度,遇到了物理难题也不要一直钻牛角尖,耽误了其他作业,可以给同学打个电话交流下,还是搞不明白就做个记号,先跳过去,等明天问老师。在考场上也是这样,不能因小失大。

不同的错题,处理模式和投入的精力应有所不同。在课下同学们要把错题按照难度进行分类,有哪些考题的确是太难了,是自己目前绝对坐不上来的?有哪些考题还没有吃透,需要再分析一遍的?有哪些特别“偏”的难题,是需要再看上三遍才能彻底搞明白的?

同学们要认真去总结和反思自己曾经做错的题目。错题都非常客观地反映出我们的薄弱环节,每一道错题都是值得开发的宝藏。

良好的学习心态是成绩的助推剂。月考,期中期末考,高中的考试接踵摩肩,谁也不可能次次都超常发挥,同学们应该将遇到的挫折转化为学习的动力,当做理想对自己的考验。物理学发展史上有很多领袖人物,如亚里士多德、伽利略牛顿,等等,他们也都遇到各种各样的挫折,之所以能成功,能为科学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是因为他们有遇到困难的时候永远是想办法克服,知难而上。

理解和掌握文章分享的这些学习方法其实不难,对同学们而言,关键还是在于坚持下去,一方面同学们的确需要方法,另一方面,也需要一颗坚持的心。

文/老高,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