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改善同学们学习质量的几个方法
2013.08.13 21:5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这里我给同学们分享一篇关于学习方法的文章,尽管已经有很多这样的文章了。我首先要告诉大家,咱们物理学习方法有很多,且都有可取之处;同学们欠缺的不是方法,而是一颗坚持方法的心。大部分的物理知识都抽象,看似简单的物理量也有很多种考察模式,知识学习上注重理解,当然,还要记住很多的现象、定理、定律、公式,给理科生的学习带来不的少困扰,思考学习方法是必须的。

结合最近几年的物理授课经验,在物理学习上,笔者给大家几个学习建议,供借鉴、参考:

高中生活

一些定理定律之间的关系要搞明白,把公式彻底理解并不仅仅是把公式背熟。比如,牛顿动力学与动能定理间如何相互推导?电磁感应定律与E=BLv之间的区别和关系;右手定则与楞次定律之间的联系;等等,把这些都思考清楚,这样考试时才能明白要选用哪个公式,才能提高解题速度。

我提醒同学们,别买太多的课外习题,你没有时间做。如果你能把学校布置的作业和配套练习都能搞明白,你的物理成绩就没有问题了。与其花钱买辅导书,倒不如从物理网下载一些典型的练习来做,还可以加入物理网的QQ学习群。

数学运算能力对提高物理成绩非常重要,从我自身的阅卷经验来看,很多学生考试时物理公式都能写对,求解方程组总算不对数,导致不必要的丢分。我希望同学们引起注意来,进行针对性的巩固,比如,把最近一个月里计算导致的错题整理出来,拿一个晚上的时间都从新计算一遍。

在课下咱们做练习的目的何在?并不是图做题的数量,并不是拿来向别人炫耀,并不是满足自己的虚荣心;而是进一步巩固所学知识,做到融会贯通。

在是否需要预习上,我认为要因人而异,对于基础较差的学生,预习工作是有必要的;对物理水平很不错的学生,预习可有可无。这是我个人的看法,同学们还是要针对自己的学习情况理性选择。

想把物理成绩提起来,同学们要抱着“多吃苦”的心理,要比别人下更多的功夫。古语云,学海无涯苦作舟,在大家要在心态上调整好,别想着天上掉馅饼,敢于尝试,甘于吃苦,用自己的勤奋不断去积累自己的学习优势。

提高物理成绩,同学们不能纸上谈兵,要把好的学习方法与习惯在平时的学习中实践起来,否则没有任何意义可言。

文/物理网小宁,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