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考研是一个成本特别大的考试
2013.08.13 16:4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整理。

考研(微博)是一个成本特别大的考试,复习时间至少需要一年左右。在这一年时间里,需要全身心地投入到备考当中。尤其对于一些已经工作的考生,以及部分已经应届毕业了却没有找工作的全职考生,这种代价是非常大的。所以我们在选择考研目标的时候,一定尽量保证这个目标是适合自己的。既要避免好高骛远,又要让自己学有所获。

那究竟如何去确定这个适合的目标呢?新东方在线网络课堂考研项目总监甘源老师认为可以从两方面入手:

1、了解报考目标的竞争态势及录取原则

为了确保报考的学校是较为保险的,考生需要对报考目标做到非常的了解,包括历年分数、历年的报录比例、招生人数等等。同时要了解报考的院校是否有特殊的录取原则,包括考试科目、命题范围等。如有些学校会考的比较基础,尽管看起来考的面非常大,但是实际上如果考生都复习到了,考试是比较容易得分的;但是有些学校可能只一两本书,但是考的特别地深,考的题目很有主观性。

2、选择有价值的院校

确保报考目标相对保险,并不是说建议大家都报一般的目标,考生还需要知道读了这个研究生有没有价值。现在社会上对于研究生学历缩水、贬值存在着很大争议。新东方在线网络课堂考研项目总监甘源老师郑重地提醒大家,在选择考研目标的时候,除了要尽量确保自己能考得上以外,还需要这个研究生读得有价值。有价值的目标体现为经过一年多考试准备和两到三年的考研的学习,能够确实从里边得到收获。这个收获一方面表现为知识上的收获,另外一方面是你能够通过这个学历为你将来的就业增加一些附加值。甘源老师指出,如有些学生本来是很学术的人,但是他读了一些很实践的专业,那就可能不行。有些很实践的岗位要求一个人有着很强的实践能力,并不要求你学历有多高,但是你确实有很高的学历,可能有点大材小用了。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在读研和考研的竞争环境里,两极分化已经非常严重了,名校或者热门专业考得特别困难;还有一些却特别简单,基本上不费什么劲就能考上了。所以我们还是建议考生在同样的能力下,尽量去争取一些平台较好、实力较强、历史比较悠久、培养质量比较高的学校和专业。(新东方在线)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