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江苏沛县查处9名教师“吃空饷”
2013.08.13 01:5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网

近日,江苏省沛县严肃查处了该县胡寨镇9名教师“吃空饷”行为,并全额追缴违规领取的工资,镇教委负责人被立案处理。
  沛县是江苏省北部的一个大县,8月初,该县纪委通过当地媒体发布消息称,根据群众举报,严肃查处了该县胡寨镇9名教师的“吃空饷”行为。  
  9名教师“吃空饷”
  通报称,2012年以来,沛县胡寨镇教委6名分流教师未到岗到位,3名在编教师被其他单位越权借用,9人均违规领取包括绩效考核工资在内的财政工资,违反人事管理规定,不在岗在位履行工作职责,属于“吃空饷”行为。
  沛县教育局日前向记者答复称,分流教师是一种均衡师资的举措,是指由教师超编学校分流到其他学校。因胡寨中心小学迁建,6名分流教师被安排到迁建指挥部参与胡寨中心小学的拆迁建设工作,但他们并没有到岗到位上班,却仍领取了工资。3名借用教师被胡寨镇财政所、沛县人社局工资福利股、沛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图书馆等单位和部门越权借用,工资仍由原学校发放。
  记者了解到,目前,沛县纪委、教育局已对这9名教师不在教师岗位期间领取的财政工资及绩效考核工资予以全额追缴;沛县教育局依据《教师法》及有关规定,对“吃空饷”人员是否具备从事教学或教育管理工作能力进行审核甄别,不合格者予以清退,留用者作重点管理。
  “平白无故多养活这么多闲人,财政支出从哪里来?对各个单位都应严查一下!”“肯定上面有人,空饷不是一般人能吃到的。”对于沛县主动查处“吃空饷”人员,当地部分群众表示,虽然此举是纪检部门的积极作为,但还应该进行普遍检查,并深入追究“背后的支持者”。
  记者注意到,沛县纪检监察机关此次不仅查处了相关“吃空饷”的教师,同时还表示,胡寨镇教委对所辖学校出现多名教师“吃空饷”问题负主要责任,该镇教委负责人张峰已经被立案处理。
  同时,胡寨镇财政所、沛县人社局工资福利股、沛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图书馆等单位和部门越权借用在编教师,对出现“吃空饷”问题负有重要责任。沛县纪委已责成相关主管单位对责任人实行责任追究,严肃处理到位。
  记者调查了解到,2011年,沛县就曾下发过《关于开展教育系统财政供养人员“吃空饷”问题专项清理工作的通知》,清理纠正单位和个人虚报冒领财政工资等“吃空饷”问题,并要求各单位根据排查情况如实填写《沛县教育系统财政供养人员统计表》,经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加盖单位公章后,限期报送给有关部门。
  “吃空饷”案例大盘点
  近日,江苏沛县纪委严肃查处了该县胡寨镇9名教师“吃空饷”。事实上,不仅在江苏徐州市,各地近年来因“吃空饷”被曝光案例屡见不鲜,“偷吃”空饷者不乏教师、公务员,且“偷吃”名目多样、花样不断“翻新”。
  案例一
  挂职不上班
  “官二代”“坑爹”
  今年6月,河南某县一所长被曝利用职务之便,早在儿子15岁时将其纳入编制捧起“铁饭碗”;今年1月,湖北某地一财政局副局长被曝滥用职权,将自己的儿子在高中毕业后就违规招工进入区财政局二级单位,其子上大学期间,其工资关系又调至区财政局教科文科;2012年2月,山西某县教育局长之子违规就业坐享“空饷”……
  记者点评:“老子握着章子,儿子占个位子”问题的背后,是一些官员不择手段将“权力”转化为不当的私利,是典型的中饱私囊、把公权当私器的特权思想作祟。从最终结果看,这些“挂着职却不上班”的“官二代”不仅被清退,还“连累”其“在位当权”的亲属被免职、停职,以“空饷坑爹”收场。这种“拼爹吃空饷”的行为严重侵害了政府的公信力,必须严加惩处。
  案例二
  在编不在岗
  请“长假”“吃空饷”
  2012年5月,浙江省永康市向社会公示当地机关事业单位“吃空饷”人员的自查结果,其中查出的人员中有一位50岁的初中教师,27岁时因病请假,一请就是23年,多年来财政却一直给他发工资。原来这名教师离开原有的岗位,自办企业去了,但身份没有进行规范清理,而学校却一直以该教师名义领工资;2012年4月,网络反映“山西女商人变身副县长,被指15年吃空饷”后,经查实,当事人存在既在企业任职又在党政机关任职的问题,也存在6年时间没工作但却领取工资的问题。
  记者点评:在编不在岗也是近年被曝光较多的“吃空饷”类型,其情形无外乎一些公职人员不满足低工资,请假下海或另谋生计,单位不如实申报;一些人员托病请假,利用单位“福利”管理漏洞“吃空饷”;一些挂职人员,接收单位“不便管”,派出单位“无法管”,利用监管漏洞“偷吃空饷”。这些现象的背后,是公职人员的随意流动和管理不善,防范这些问题,既要求一些地区在人事、财务等管理方面需要填补漏洞,也有待相关经费和人员流动信息的公开透明。
  案例三
  企业招工送编制
  “引才空饷”引争议
  为了吸引人才,山东省某县曾出台政策,当地企业进人,政府附送事业编制。这种特别的人才引进方式,被当地人称为“双薪双管”。大学生上岗后不仅能领到企业的正常薪酬,还能同时拥有事业编制身份吃“财政饭”,这种做法引发社会关注和热议。当地相关负责人表示,光靠企业,解决不了大学生的身份需求。当地企业为了引才、留人宁可多交税,或通过其他渠道把这部分钱加倍返还给政府。
  记者点评:这种“引才空饷”行为代表了一类“有正当理由”的“吃空饷”现象,就“引才空饷”而言,其背后似乎有地方政府为求发展、留住人才的苦心,但在近年来多地曝出“萝卜招聘”事件的背景下,利用编制和财政工资等公共资源,绕过公开考选制度,难免为腐败留下空间,相关地方和部门的“变通之举”必须慎之又慎。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