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北京朝阳构建多元化干部教师培训体系
2013.08.13 01:3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网

  记者近日从北京市朝阳区教委获悉,该区目前专任教师中有特级教师102人,与5年前相比翻了两番。这是该区近年来通过建立多元化的培训方式,建立专业化的培训体系,逐步加大干部教师培训的结果。

  如何保证干部教师队伍适应社会对优质教育的需求?朝阳区教委首先在创新培训机制上下功夫,重点打造四个体系,即完善干部教师分岗位、分学科、分学段、分层次的终身学习发展体系;探索与干部教师不同发展阶段相统一的课程体系;构建集培训、教研、行政等为一体的组织管理体系;促进高素质骨干干部教师队伍形成、充分发挥名师名长作用的人才培养体系。

  朝阳区还优化培训内容,构建了课程体系框架,论证设置了80多门干部教师培训课程,赋予北京教育学院朝阳分院全新的功能定位,即“培训、研究、指导、管理、服务”五位一体的区级培训基地,并委托其按干部教师发展阶段编写10种专业必修课核心教材及30种辅助教材。
  此外,朝阳区教委还打破管理常规,按照干部教师的发展阶段和岗位类别,设置不同的培训项目,进而形成了干部专业管理培训、教师专业发展培训、班主任专业研修培训、干部教师基本素养培训四支骨干力量,这在北京市乃至全国都具有开创意义。

  多元的培训体系,促进了朝阳教师专业水平的迅速提升。目前,除引进校长外,全区共有18名校长获得特级教师荣誉称号,有市级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294人、区级骨干教师1769人。与5年前相比,全区各类教师学历达标率大幅提高,各类学校具有研究生学历或博士、硕士学位的教师人数由5年前的142人提高到了目前的1027人。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