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乐于思考,善于归纳是学习物理的一个法宝
2013.08.12 22:1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高中物理网

在最近的几次课中,笔者发现一些原来认真听课的同学开始走神。通过与之交流,笔者发现这些学生并不是讨厌物理这门科目,而是觉得自己在物理上投入了很多精力,可成绩还是原地踏步,每次考试都很一般。在学物理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方法,科学合理的方法才能让你的学习事半功倍。

笔者在这里给同学们推荐几个学习方法,帮助大家提升自己物理成绩。

用功学习

(1)

一些公式的推导过程,在课下同学们有必要独立去推导下,公式之间的相互推导过程,对你更深入的理解公式的内涵很有帮助。比如,用牛顿定理推导动能定理,用洛伦兹力来推导出安培力,电动势公式E=BLv和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的相互推导过程,等等。

(2)

大家要利用零碎的时间学物理。现在回答我3个问题:1昨天课堂上讲的最重要的是那道题?2昨天作业中的哪道题最难?3这周课堂上讲解的最重要的定理、定律是哪个?这几个问题,我想恐怕只有几个学生能不加思索告诉我答案。也许你会说没有时间,其实在早晚刷牙时,吃饭时,都可以用两三分钟想下如上的这3个问题;如果一天能回想5遍,我觉得你想忘都难。

(3)

课堂听讲是物理学习环节上非常关键的一步,也是同学们获取知识最重要的途径之一。从我个人教学经验来看,很多学生物理成绩不行,问题还是在学校课堂上,听讲不够仔细,进而导致课后做作业等一系列后续环节出现问题。在课堂上老师是一对多的授课,老师不可能有足够精力照顾到所有学生,必须自律,严格要求自己。

倘若你在学校的课堂上落下了一些知识点,笔者建议你到高中物理网知识点巩固区去学习,链接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这可是由物理站名师联合编辑的免费学习教程,供全国各地中学生借鉴学习。

(4)

物理课本上要明确物理公式使用的前提条件。把公式记住是很重要的,但更为关键的是要明确这个公式的使用范围,否则就是记住了也不会用,或只会乱用。但这种死记硬背公式的现象还是挺普遍的,做作业或考场上,很多学生不看题目满足前提没有就乱用,代入数据计算的很辛苦,还是拿不到分数。

(5)

课下作业是学习环节中非常重要的一步,由于没有老师的监督与督促,同学们要严格要求自己。一个比较好的办法就是给自己规定好作业时间,一方面能保证作业顺利完成,此外,培养课下限时间的解题习惯,考试时也会提高我们的答卷速度。

同学们不能寄太多的希望于学习方法,方法再好,再科学合理,也需要我们在课内外去执行,才能把成绩提起来。所以,最好就是从现在开始,就严格自律,定个合理的计划,一步一步去执行吧。

编者在最后祝愿同学们学习更上一层楼,高考生考试顺利,考入理想学府。

文/Sunny,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