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考生选择复读需谨慎
2013.08.12 18:1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整理:高中物理网

“眼下高考(微博)录取工作接近尾声,一部分学生因为种种原因没有考上大学或者没有考上理想的大学,正在打算复读;也有人还在纠结中:是去录取的学校报到还是选择复读?北京市广渠门中学副校长崔楚民表示,大致来说,选择复读的学生有这么两种情况,一是考了高分却没有被理想中的大学或专业录取,还有一种是因为考分不高而没有录取。无论是哪种情况,都应当在选择复读这条路时慎重地考虑。”

案例

读者郝女士:孩子今年高考成绩在600分以上,但还是与第一志愿学校失之交臂,孩子很坚决地要复读,但是作为家长,想到高三一年来的辛苦和孩子所受到的各种压力,还是很纠结和矛盾,不知道应该给孩子一些怎样的建议?

专家观点

北京市广渠门中学副校长崔楚民:

大致来说,选择复读的学生有这么两种情况,一是考了高分却没有被理想中的大学或专业录取,还有一种是因为考分不高而没有录取。无论是哪种情况,我认为都应当在选择复读这条路时谨慎小心。

对于第一种情形的学生而言,我认为,考了高分没有被理想的大学录取,这部分考生需要认真分析一下,现在的本科教育基本上是一种高等教育的起点教育,尤其是针对北京的考生来说更是如此,所以不要把起点看成终点。起点高一些固然是好,但是需要浪费一年的青春来换取一个前景还不明朗的起点,实在是不太合算。再说,将来还有研究生、博士生教育,在进行更高层次的教育选择时,又和其他当年的同学站在了同一条起跑线上,如果选择复读,这个机会就变得更加渺茫了。另外,复读对于社会来说也是一种社会资源的浪费,因为在社会公共教育资源还不是十分丰富的情况下,延期一年上大学就意味着要加大社会的教育总体投入。

第二种情形就是本来高考分数不理想,没有考上大学或者没有考上本科的学生。对于这一部分学生,从表面来看,似乎选择复读的理由更加充分。其实不然,如果头年高考连三线都没有上,想通过一年的复读来扭转乾坤,从实践经验来看,成功的先例并不是很多,主要原因是每年的高考形式都有一些变化。另外,针对这一部分同学来说,除了承受高考本身的压力,还要承受来自自身、家庭和社会的巨大压力,这些压力都有可能导致来年高考发挥失常。当然,如果这一部分同学能够承受上述的各种压力,做好了所有准备,那么,选择复读也是可以的,毕竟由于自身或者外界各种原因,导致这一部分同学的高考失利,也需要给自己一个补偿的机会。

在这里,也想对最后通过深思熟虑选择复读这条路的同学说几点建议。首先,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要能够承受来自各方面的压力,看淡一时考试失利所带来的消极心理和感受,从精神上振作起来,对于复读生而言,信心比什么都重要。其次,就是要树立好切合实际的目标,不要妄自菲薄,也不能好高骛远,复读的目标是二本还是一本,这个目标要从自己的实际出发来制定。三是要充分了解自己的学业基础,依据考试成绩,对自己的学业情况进行科学准确的分析评估,找到自己的弱势学科和学科中不足的地方,有针对性地进行复习。大多数复读生都是因为基础不牢导致高考失利,但是复读生又很容易产生忽视基础的情况,以为都是自己学过的、练过的,不用听老师讲解了,也不必多加练习了,这是导致复读生再次失利的主要原因。

最后,还是想和同学们说,选择复读之前一定要深思、慎选。如果选择了复读,就要把自己当做是高三新生,一切从头开始。(北京青年报)

推荐阅读:

北京十一学校录取经验谈http://www.wang-shang.com/parents/10166.html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