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大学生的每月开支是多少?
2013.08.12 17:5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整理: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近日,微博上流传着一则消息:“近日,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向新生发录取通知书时塞了一封致新生家长的信,建议家长提供给孩子的月消费额一般为600元,最高不超过800至1000元。学生回应说600元生活费食堂都不够吃。”

眼下,不到一个月时间很多大学就要开学。很多学生家长也在想这么一个问题,每月该给多少生活费,小孩既能吃饱够用,又不会大手大脚花掉?

长春,1000元左右,先给一个月看

张先生家住潼南,儿子即将去长春工程学院读书。张先生夫妻都在县城一个家具厂做木工,他每天能赚60多元。

张先生说,准备每个月先给小张1000元生活费看看。“儿子在铜梁读高中时每个月给他600元,他还能剩下100多元。”

“大学跟高中不一样,要交际。”张先生说,儿子18岁,是男子汉了,可以慢慢学着自立。”

武汉,每月800元,还要估摸着给的

合川的肖先生在一个工地打工。接电话时,他正在工地拉活儿,儿子考上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微博 招生办)。

肖先生在工地每月赚2000元左右,吃饭花销400元,抽烟每月花200元。儿子上大学是不小的一笔负担,所以申请了助学贷款。

肖先生觉得每月给孩子800元生活费,应该差不多,“还要估摸着给的。”记者是湖北人,觉得800元生活费应该够了,大学食堂一般都能充饭卡,在食堂吃,还是比较充裕。

北京:每月1000元,准备勤工俭学补贴生活

小杨今年考上北京城市学院(招生办),现在她正在做暑期工为开学准备零用钱。外婆说,小杨和他们一起长大,老两口月收入共5000元左右。“我们准备给她1000元。”

说到微博上每月600元的标准,杨女士认为,小杨生活比较节省,高中每月生活费在三四百元,但是北京物价偏高,600元肯定不够,他们也想让孩子在大学生活得好一些,但小杨一年的学费就高达2.7万元,负担比较重。

目前,小杨第一年学费已凑齐,她准备对北京熟悉后,想勤工俭学,自己挣生活费。

网友晒生活费账单 800元是“标配”,4位数是“社交型”

这条微博同时也引发了网友们的热议,不少网友借此晒出自己的生活费账单,并总结出一些结论:800元是“标配”,四位数的多是“社交选手”,当然500元也能过。

800元“标配”这样构成

吃饭400元(主要食堂),电话费50元,网费50元,寝费20元,零食50元,其他50元,生活用品30元,其他杂项及不可预计开支150元。

4位数以上“社交型”

吃饭500~600元(小餐馆),网费200元(网吧),零食200元,和朋友一起吃饭娱乐300元,其他100元,这已经是1300多元了。

500多元也能过下去

一个月伙食费400元,50元电话费,其他支出100元,除了生活必须开支的,几乎不花任何钱。

刚开学是花钱的大头,可以适当多给一点

“洗漱用品70元,手机话费100元,衣服320元,网费200元,学习资料费150元。”开学到校仅3天,网友小黄就已经用掉了800多元,面对接下来在学校需要开支的其他费用,她尚无预算。“每学期开学都需要购置一些日常必用品,开销大也是没有办法的。”

而小黄室友小陈除了购置日常必用品花销了700元,另外买新手机1600元,和朋友聚会、吃饭、唱歌共用掉近800元,开学这几天就开销3000多元。

教授建议:家长应教孩子学会理财

重庆工商大学侯明喜教授说,对于大多数学生,家长肯定希望给予学生平均生活费标准,能吃饱饭,有基本的消费能力。让人可喜的是,也有一部分家长和学生都希望能够通过自己勤工俭学,以更好地适应社会。

对此,侯教授分析认为,家长给大学生生活费,应该量力而行,不宜过高,也不宜过低。过高容易养成小孩乱花钱、铺张浪费、攀比的生活习惯。过低则不能保证基本的生活开销,小孩也不能集中精力读书。家长应该和学生沟通商量,保证学生的基本生活前提,勤俭节约,学生自己也该精于安排,学会理财,把家长的血汗钱用在“刀刃”上。

看不同年代的读书生活费

其实,读大学用多少钱,一直是很多人谈论的话题。不同年代的人,有不同的标准。

1984年,电大 光吃学校食堂每月9元

福建人谢女士在重庆一家工地做工程监理。她是1981年参加工作的,当时月工资是18元。1984年单位派她去读电大,每月给50元生活补贴。谢女士全数交给她妈妈,然后能得到妈妈给的每月3元钱零花钱。“那时在家里吃饭。同学在食堂吃饭每月花费9元钱左右。”

1994年,涪陵中师 150元经常吃小餐馆

王女士在区县工作,1994年上的涪陵中师,那时每月家里给她150元生活费。

王女士回忆说,当时用钱“没怎么算过账”,经常请同学到学校外面的餐馆吃饭,“每次一桌子菜,七八个人,要花去二三十元。”每个月还经常买衣服,那时衣服是“100多元一身”。

1999年:长春某大学 每月400元至后来1000元

赵女士1999年考上长春某大学。她是家里独生女,父母都是工薪阶层。当时她一个月生活费是400元,“主要都是买了吃的,衣服也没怎么买。”赵女士说,400元在当时还算比较多的。

2003年左右,赵女士有时一个月能有1000元的生活费。“这1000多元每月,还是用得比较快,就是买吃的和穿的。”

2006年:重庆师范大学(招生办) 每月550到600左右

余先生2006年考上重庆师范大学,家里虽然是农村的,但父亲在外承包安装电线,一年收入在10来万元。

余先生说,当时他每月大概550元到600元左右的生活费。“没谈恋爱,光吃饭也没花多少钱。”那时在学校外面吃一盘回锅肉也就7元钱,不过慢慢就涨价了,现在学校外面回锅肉最低也是10元每盘。吃饭有的餐馆还要加收1元钱。

低配 一个月伙食费400元,50元电话费,其他支出100元,除了生活必须开支的,几乎不花任何钱

社交型 吃饭500~600元(小餐馆),网费200元(网吧),零食200元,和朋友一起吃饭娱乐300元,其他100元,这已经是1300多元了

标配:吃饭400元(主要食堂),电话费50元,网费50元,寝费20元,零食50元,其他50元,生活用品30元,其他杂项及不可预计开支150元(重庆时报)

推荐阅读:

北京中考备考指南http://www.wang-shang.com/parents/10169.html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