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网曝小学生“以身高聚”
2013.08.12 17:4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整理:高中物理网

“我想和班里的高个子同学一起玩,可是,他们都说我太矮了,不愿意和我一起玩。”近日,苏州小网友委屈地在网上吐露自己的伤心事,受到关注。记者经过调查,发现小学生“按个头择友”的现象较为普遍。

  网曝小学生“以身高聚”

  “都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这句话不仅仅是用来比喻大人们因内心价值趋同从而走在一起的择友观,在天真的小朋友中就存在了。”关于小朋友的交友标准问题,网友展开了大讨论。“单纯的孩子们或许会从性格上对自己的小伙伴们进行一番筛选,但是,我们看到的一个较为普遍的现象是,在一起玩的小朋友们,个子都差不多高。”

  这段话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指出,通常情况下,家长会对孩子的择友观念进行一番苦心教育,比如家长会教育孩子要和学习好的小朋友一起玩,不要和喜欢贪玩儿、不讲卫生的孩子接触太多,因此,这些苦口婆心的教育会对孩子的择友观造成较多的影响。

  但立即就有不少人拿出证据反对。“你课间十分钟时,站在小学校园的操场上,就可以很明显地看出,个子高的小朋友喜欢和个子高的一起玩,而个头比较小的小朋友们,不喜欢聚在个高的人群中。总之,小学生的心中有一个默认的标准,他们会觉得和自己长得差不多高的同学才是自己的玩伴儿。”

  按身高分座位是原因

  太仓璜泾镇某小学的三年级学生告诉金陵晚报记者,小学生按照身高标准寻找玩伴儿的现象很正常,不过,这也是有原因的,并非每个孩子都只想和与自己个子差不多高的同学一起玩。

  “老师每学期分配座位,都按照身高标准来分,一般都是个子比较矮的同学坐在前面,而长得较高的坐在教室的后排。这样一来,坐在自己前后左右的同学,都与自己的身高差不多,大家成天坐在一起,自然就会更加亲密。有的时候我们玩游戏分组,也会将个儿高的分在一组,不高的分成另外一组。”

  共同特征产生人际吸引

  记者就此问题咨询了张家港某高校心理专家张老师。她告诉记者,无论孩子们的择友观是什么,朋友双方或者多方中的一些共同点总是能够引起相关的“人际吸引”。

  “我们通常的择友观是以共同的兴趣爱好、价值观、信仰、职业、社会阶级等作为‘人际吸引点’,其实,一些共同的身体特征,如身高、体重、身体健康状况等,也都可以成为人与人之间的‘人际吸引点’。在小朋友比较简单的世界中,个子高的孩子组成一个玩伴儿群体、个子较矮的孩子组成另一个玩伴儿群体,胖孩子不大愿意和瘦孩子一起玩儿,这些都是正常现象,这种现象不仅在小学生中存在,在成年人中也会存在。”(西安晚报)

推荐阅读:

北京中考备考指南http://www.wang-shang.com/parents/10169.html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