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若干物理教学所获送给大家
2013.08.12 16:2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上个周末,我非常有幸参加了物理网组织的QQ线上教学方法诸葛亮会。我感受颇多,在此写篇心得体会,和朋友们来分享下。

(1)学校课堂要认真听讲,在家有效利用网络教学资源补充学习。课堂老师与网络名师的教学做到相互促进,多渠道、多方位进行学习,发散自己的思维。

用功读书

这个话题实在是太老旧了,但是我们不妨静下心来想一下,为什么这么老旧的话题我们老师一直提呢?原因很简单,它对我们物理的学习而言太重要了。在我们埋怨物理难、考题难的时候,大家应该反思的是,在上一节物理课上我是否做到严格要求自己,是在聚精会神的听讲,把老师传授的知识都听明白了?

高中物理网首页导航内的基础知识巩固区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为大家把所有重点内容做了总结,它是套公开、免费却高质量的学习辅助资料,我推荐大家去查看和下载。

网络时代,信息科技在影响着社会的每个方面。很多物理名师在高中物理网、土豆网、优酷网发布自己的教学视频,对于有上网条件的学生来说,不妨把这些免费的资源充分利用起来吧。这也算是对课堂老师“大锅饭”的额外补充。

高中物理网的教学视频都是免费的。我在此向高考生推荐一套视频:《迎战高考之经典百题系列》,这套教学视频的特点是从学生思维角度进行讲解,从考场上如何切入引入,如何一步步进行分析和突破,进而把题目攻克掉。

(2)班级好学生都很珍惜时间,善于科学安排自己的时间,这一点最值得中等生好好学习。

课前的三分钟,等车的时间,上厕所的时候,这些琐碎的时间,同学们完全可以利用起来,默想下今天讲过的公式。上天是公平的,每天给每个人的时间都是24小时,只要你多去留意利用,每天多学一会儿,三年积累下来,那是多少时间啊!

规划好时间,并努力去执行。昨天自己做了那些题?今天又有什么计划呢?有太多的同学在物理学习上很盲目,没有目标,非常被动地敷衍老师,这样不可能把物理学好。班里成绩好的学生,昨天做了什么,今天在做什么,明天要做什么都一清二楚;这种规划是一种非智力因素,你若不这样的要求自己,那么这个差距一定会越拉越大。

在此笔者提醒大家,计划要精小、适用,这样的学习计划就不错:这周每天晚上研究一道电磁感应的高考压轴题。

从近几年的考试情况来看,两个(或以上)知识点共同联合起来命题是个热点,同时这类题也是同学们容易丢分的题。因此,在课下做题时,遇见这样的题型同学们要加以总结,去思考联系他们的“桥梁”是什么?

今天打字累了,就先写到这里。改天有空了,我要再接着写篇文章,今天就到这里吧。

文/晓晨,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