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不能把学习压力转移到家教老师身上
2012.09.03 01:2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评论  家长和孩子不能把学习压力全部转移到家教老师身上来。这个社会谁的压力都大,包括还在青春期的学生。初中和高中要进重点中学,要考入名牌大学,有机会的还要出国深造,孩子未来的路上一道一道的坎儿。在现有的教育资源和教育体制下,对任何家庭来说也不容孩子的教育有半点的马虎。很多家庭都给孩子找老师补课。但是家长们也要知道,学习还是以学生为主体,再好的老师遇到不学的学生,或者比较“懒”的学生,补课的效率也是比较差的。家教老师的补课效果如何?除了老师的执教水平外,还非常依赖孩子的配合。

在家教的过程中,不要过度依赖家教老师一周一次或两次的辅导。毕竟一个周有七天,一次家教一般来说只有两小时。在这么段的时间内,老师也只是主要针对一周学校知识的盲点进行查漏补缺,讲解解题技巧,授予科学的学习方法。两个小时,如利用得好,确实可以涵盖丰富的知识点,系统的知识体系。达到与课堂教学有益的补充。但相应地,也非常的需要学生课下花时间对课上的内容进行消化吸收,把被动接收转变为主动创造,配以大量练习题目,只有这样才能事半功倍,发挥出家教应有的意义。

我的朋友以前遇到过一个高二的学生,是北京一所重点中学的学生,家长原打算高中毕业就送孩子出国。虽然也给孩子请了家教,但因为孩子对出国的预期很强烈,所以平时在学校里并不认真听讲,课下也不努力,把精力大多用到了英语的学习上;孩子天真的认为国外的课程比国内要容易(要考SAT2物理)。仅仅想依靠家教一周一次的辅导来学习物理,显然不行啊,连年底的物理会考都有问题。物理家教老师布置的课后作业,基本上也从来没有认真完成过。最后的结果显而易见,非但成绩没有提高,反而有所后退。在这里,笔者想提醒大家的是,在学校要好好学习,老师的补课也要认真对待,没有灵丹妙药,再强的补课老师也是需要学生配合和付出的。一些学生过度依赖家教辅导是不可取的,家长和孩子不能把学习的压力全部转移到家教老师身上来。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