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浅析若干学习物理方法
2013.08.12 10:0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初高中物理在学习上最大的区别和难点是什么?很多同学会说是内容太多了,可我觉得是物理对方法和能力要求不同。我们身边不乏这样的学生,中考物理考得很不错,可到了高中,物理怎么用功也学不好,产生这种情况,我觉得很大程度上是自己在方法与能力上没有跟上,不能适应高中阶段的学习。

在物理学习上,笔者给同学们如下几点建议。

中学时光

归纳求解思路的出发点,加快解题速度。物理是研究万物规律的学科,同样,物理题的解法也是有规律性可循的。比如,牛顿动力学的问题,都是先进行受力分析,导体棒切割的问题,都是先寻找电动势的大小与电流回路?粒子在磁场中偏转问题,都是借助几何关系求解半径。在高中物理网的知识归纳区去有很多资料,同学们可以去查看。

总有不少同学在抱怨静电场部分总学不明白,心里没底,其实问题的关键在于静电场部分内容更抽象;不像我们高一研究的力学,能看到摸到,实实在在的。另外,静电场很多内容还要需要借助于力学知识理解,从命题的角度来说,题目自然也更为综合。

高中阶段课业压力大,作业多,的确有很多学生不能适应,抱怨老师布置的作业太多。如何来应对老师们的作业呢?笔者认为,同学们务必要把时间更科学、合理、有效地利用起来,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与核心。此外,同学们还要把一些零碎的课余时间利用起来,积少成多。

在物理网内有很多文章都提到了错题的重要性,课下同学们要反思自己的错题。犯错的地方都反映出我们的薄弱环节,绝对是值得我们深入挖掘的知识宝藏。

大部分的同学会认真对待作业中的错题,但是很多时候我们会放松自己做对的题。要知道,把题作对了不一定用的是最简单的方法,最好能和标准答案对照一下,这样更有利于提高我们的思维,巩固所学知识。这一点同学们要引起注意来,不仅要求把题作对,还要要求自己的解法是最科学的。

课下要抽时间去研究一些解题模型,总结一些物理解题的规律。在物理网有很多视频,对典型的解题模型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与探究,这些模型都很实用,有时候听懂了是一回事儿,掌握住解题思路和对应考点又是另一回事,我建议把与视频配套的练习都认真做一遍。

文/物理网小泽,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