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网:分享给高中生几个学习思路
2013.08.12 10:0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会者不难,难着不会,高中物理的学习同样如此。很多高中生觉得物理难学,其实大多是学习方式不当,效率低下;也有不少同学根本就没有去仔细思考,通过什么样的办法把物理分数提起来?

物理网编辑给同学们分享几个学习方法,帮助大家提高物理成绩。

用功学习

一些定理定律之间的关系要搞明白,这是深入理解公式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比如,牛顿动力学与动能定理间的推导过程;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与公式BLv之间的关系;右手定则与楞次定律之间的联系;等等。很多学生考试时不知道选择哪个公式,原因就是没有把这些问题提前想明白。

我提醒同学们,不要买太多的课外辅导书,你基本上没有时间去做。如果你能把学校布置的作业都能彻底搞明白,你物理就没什么问题了。与其到书店里花钱买书,倒不如从我们物理网下载典型题来做和分析,当然了,你还可以加入物理网的QQ学习交流群。

物理模型很重要,可以帮助我们提高解题速度,课下同学们要总结一些物理解题的规律。物理网有不少物理模型的视频讲解,这些模型都很实用,有时候你听懂了视频讲解是一回事儿,掌握住这些模型就是另一回事了,我建议把与视频配套的练习都认真做一遍。

同学们在学习时要明确高中物理知识之间的结合点。比如,天体运动中大家遇见过这样的问题,在某个星球表面平抛(或竖直上抛)一个物体;将天体和曲线运动模式联系在一起的是加速度,大家一定要对类似这样的知识点间的结合,而且还要记牢固,搞清楚。

数学知识在物理中的运用,这是很多学生的薄弱之处,显然物理老师不会针对性的去讲解这些内容,同学们要在课下抽时间自学。数学知识是解决物理题的重要工具,比如方程组的求解,三角形与圆等几何图像,求最大值,直角坐标系,数列归纳,微积分应用等等。

心态的及时调整对高中生尤其是高考生的备考而言非常重要,同学们要知道,高三各科学业压力都很大,复习节奏很快,而且考试多,很多学生由于一两次考不好就闹情绪,进而导致成绩下滑。高考一方面考知识和能力,另一方面考心态;同学们要过了自己心态这一关。

理解这些学习方法和注意事项其实都不难,关键在于坚持下去,同学们需要的是方法,另一方面,也需要一颗坚持的心。

文/启明老师,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全家遭雷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