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稳步提升自己物理分数的几条建议与看法
2013.08.12 00:1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最近的几次课中,笔者发现有不少的同学开始厌烦听课了。通过与之交流,笔者发现这些学生并不是讨厌物理这门科目,而是不知道如何应对物理的学习;他们都觉得投入了很多精力,做了很多练习题,可成绩还是原地踏步,每次考试都很一般。在学物理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方法,科学、适合自己的方法,才能让你的学起来事半功倍。

如何来应对高中阶段物理学习呢?笔者在此给同学们建议如下:

高中生在学习

一些公式的推导过程,在课下同学们有必要独立去推导下,这个推导的过程,有利于你更深入的理解公式的内涵。比如,用牛顿定理推导动能定理,洛伦兹力推导安培力,感应电动势公式E=BLv与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之间的相互关系等等。

求解物理综合题,要先读一遍题,把完整的物理过程搞清楚再去下手。在脑中建立其清晰的物理情景,搞明白具体的过程,尤其是能力动量变化,这是动手分析问题的“灵魂”所在。很多学生边读题边列公式或画受力图,这不是好的解题习惯。

课下抽时间去研究一些解题模型,多去分析和归纳解题的思路。物理网有不少物理模型的视频讲解,并有配套的练习题。我们给大家总结的这些模型都很实用,有时候你能听明白是一回事儿,掌握住这些模型就是另一回事了,在这里,笔者建议把与视频配套的练习认真去做演练。

从考试试卷来看,每张卷子都有所侧重,从内容来看,每个模块都有重点内容和次要内容。课下学习同学们同学们要有所侧重,科学分配精力。

学校的教学进度快,容易落下内容,同学们一定要注意课堂认真听讲,不要轻易落下知识点。为了给高三高考复习省下来时间,就要赶进度,学校的教学进度很快,作业也多,前面的内容,不小心落下了,往往没有多少时间去“补救”,再学后面知识时自然就很吃力。

我们老师也理解,同学们都处在青春期末尾,课业压力也大,动不动就容易发脾气。但目前最关键的是学习,这点也毋庸置疑,想学好,就要学会克制和调整自己心态。

这些建议都很基础,在平时学习中同学们应该把这些最基本方法坚持下去,踏踏实实,把学习成绩提起来。

文/韩磊磊,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