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父母的言行是孩子的榜样
2013.08.01 11:3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文章整理发布于物理网主站(http://gaozhongwuli.com)

父母是孩子的榜样,自己的言行对孩子的影响很大,我们做父母的要从自身做起,做好榜样。

我对女儿的习惯培养从小就很重视,可以说从每件小事出发总是正确去引导。但在这其中也遇到很多尴尬的事情。记得有一次,看到电视中演传染病的报道,我告诉女儿,随地吐痰是一个重要的传播途径。

我给女儿讲了许多一口痰的危害,并告诉她不要随地吐痰。

但有一次,我却让女儿数落了一顿。那次我们一起下楼梯,突然喉咙一阵痒,连咳了好几声,痰也随之送入口中,左看看右看看,没找到个吐的地方,呆在嘴里一段时间后,好不容易找了个有一堆土的地方吐了出来,顿觉轻松了许多,可后面的女儿就发话了:“爸爸,你不是说不能随地吐痰吗?”回头看着女儿,也很不好意思,只能对她说以后再也不吐了,并请她监督。

还有一次,送女儿上学,刚骑上公路,走了没有二十米,女儿就指着一堆垃圾说:“爸爸,你不是说不能乱扔垃圾吗,这个地方没有垃圾箱啊,怎么扔了这么多?”回头看看那堆垃圾,真得无法对她解释。最后对她说,人家扔咱不扔,咱们要爱护环境,女儿很乖巧地点点头。

“人之初,性本善”,我们要想让自己的后代懂得“礼仪廉耻”,那么我们就得给他们做好榜样,从我们身边的每件事做起,真正让他们的善一直在一个“善”的环境中发展。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